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中国航天的保定印记:副总设计师张庆君华电毕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11: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飞船飞向太空,令世人瞩目,更令华北电力大学的师生骄傲。从载人飞船副总设计师张庆君,再到飞行训练模拟器系统助推“神五”、“神六”成功遨游太空,华北电力大学让中国航天打上了保定印记。

  人才: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的见证人

  1990年从华北电力大学电力通讯专业本科毕业,1993年从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张庆君,作为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飞船副总设计师,见证了中国载人航天发展至今的历程。

  今年44岁的张庆君,曾是神舟一号测控通信分系统技术负责人,也是载人航天总体室主任,成功组织了神舟三号、神舟四号、神舟五号的总体设计工作,更是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获得者。

  至今,张庆君还清楚地记得,1993年立春那天,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一辆老式吉普车把他从华北电力大学4人间的研究生宿舍,接到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8人间的单身宿舍。由此,他一步步走近浩瀚无垠的太空,开始了他自己,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航天梦。

  技术:仿真系统参与首次载人飞行

  华北电力大学自动化专业教师常喜茂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关注着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升空前的准备工作。自从在2003年、2005年先后参与了“神五”、“神六”运行工作之后,他的视线始终没有离开过中国航天事业。“我们与‘神五’结缘是个巧合。”常喜茂告诉记者,一次北京的软件展览会上,他认识了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让华北电力大学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结缘。后来,学校研制的仿真系统在多家单位的技术中脱颖而出,成功走进了中国宇航员训练基地。

  据常喜茂介绍,当年助推“神五”、“神六”成功遨游太空的,正是华北电力大学研制的STAR-90“固定基航天飞行训练模拟器”系统,这项仿真技术模拟了太空环境,专门用于航天员的训练,由学校自动化专业、计算机专业的8位教师主导完成。

  参与首次、二次载人飞行的工作,让常喜茂和他的同事们积累了珍贵而丰富的经验,不仅用于之后的教学工作中,也应用到了校办企业———保定华仿科技有限公司中,使仿真机的研制与开发上了一个台阶。

  谈及从“神五”到“神十”,常喜茂有些感慨:“从我们当年设计的单人指示控制飞船,到现在的多人指挥交会对接等任务,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得太快了!”

 

关键词:神舟十号,保定印记,中国航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