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平山县葫芦峪产业园调研:利益共赢的长久之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6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蹲点调研③

  利益共赢的长久之道

  一个农业开发公司、5万亩荒山荒坡、9个村的5000多农民,是什么把他们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把各方牢牢绑在一起的,是一套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现在大家在一条船上,划起船来都有劲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将这一机制概括为“三得利”:政府得绿、农民增收、企业挣钱。

  葫芦峪所在的平山县东王坡乡可开发利用的荒山荒坡有20多万亩,虽早就承包到户,可由于开发投入大、见效慢,许多农民力不从心。几十年过去,大多数荒山荒坡面貌依旧。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后的5年时间里,在已开发的荒山荒坡上新栽核桃树35万株、生态树木18万株,荒山秃岭逐年变绿。东王坡乡乡长郭会涛说:“如果都按照这样的模式搞,全乡可开发利用的荒山荒坡用不了几年就全能披上绿装。”

  “宁可抛荒,不可失地”,尽管产出微薄,可荒山荒坡仍被农民视作“命根子”。将荒山荒坡的经营权流转给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农民最关心的是“你把地拿走挣钱,我怎么办?”围绕满足农民的合理利益诉求,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出了两个“药方”供农民选择,确保他们“近期收入不降低,远期收入有增长。”

  租———把荒山荒坡租给公司,租金一年一付。西王坡村去年有500多亩荒山荒坡流转给了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些地涉及全村三分之二的农户。村党支部书记李更太说,村民们觉得“这笔买卖挺划算”。“根据立地条件不同,农民一亩荒山荒坡一年就能收取租金600元到1200元不等。以前自己种点玉米、花生,由于都是‘望天收’,即便是好年景也挣不了这么多钱。”

  记者在村民与公司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中看到这样的条款:租金采取预付方式,每年年底预付下一年租金,逾期不付,村民有权收回土地;租金两年一调整,与签合同时的基准价格相比,玉米市场价格涨则租金涨,玉米价格下跌则租金不变。李更太说,公司目前把这500多亩荒山荒坡全部改造成了梯田,还投资800多万元修建了一座小塘坝。“荒坡变梯田,旱地变水田。即便公司哪天解散啦,地还是我们的,而且生产条件改善了,我们也沾光!”

  股———以荒山荒坡入股,收益按比例分红。下峪村61岁的村民刘明芳前年拿出自己承包的250亩荒山,入股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公司统一开发后种上了核桃树。“核桃进入盛果期前的5年,公司一年给我5万元;进入盛果期后,每年按收益分成,我占三,公司占七,每年保底是10万元。”刘明芳说,没想到当年花180元承包的这片荒山,现在竟成了“金山”。

  对许多农民而言,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是收租金、拿分红的地方,它还是一个“没有厂房的工厂”,如果愿意,他们就是这个“工厂”里的“工人”。“5万亩荒山荒坡为大批职业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工资成了他们的又一笔收入。”据刘海涛介绍,目前常年在园区上班的农民有305名。下峪村村民刘兰顺就是其中的一位,2010年他把全部10.4亩荒坡地都租给了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并到园区上班。因为从年轻时就喜欢养花,刘兰顺现在负责整个园区的景观花卉管护,月工资2000元。去年,刘兰顺拆掉住了60多年的老房子,盖起了3间砖瓦房。“这几年手头攒了点钱,新房在村里算是一流的。”刘兰顺说。

  据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数字,目前常年在园区上班的农民共涉及农户263户。去年,包括工资收入、租金收入等,这263户总收入655万元,263户共有人口974人,人均纯收入6834元,远高于东王坡乡农民人均纯收入3214元的同期水平。按照规划,到2015年园区将至少吸纳1000名农民就业。

  带动融入园区的农民增收,是刘海涛最为看重的。“一个农字号企业实现赢利并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同时带动成百上千的农民增收。”刘海涛说,这件事再难也要做,因为这关系到园区的长久发展。

  同样关系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长久发展的,还有开发公司自身的生命力。截至目前,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完成投资2.15亿元,开发荒山荒坡1.2万亩;今年将再投资1.6亿元,开发荒山荒坡1.8万亩。目前,平山县已有6个乡镇和公司接洽开发事宜,共涉及荒山荒坡26万亩。

  大投入之后,回报几何?刘海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园区种植的早实薄皮核桃一般第四年亩产可达150公斤,按照去年的行情,亩产值约8000元,3万亩就是2.4亿元,除去各项成本,纯利润约1.5亿元。这还不算树下养殖、观光采摘、休闲度假等方面的收入以及土地开发带来的收益。

  “不能再算了,再算就有人认为我们吹牛了。”刘海涛说,“挣钱是肯定的!”(记者李文亮 王峻峰 杨倩)

关键词: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山,调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