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启动拯救头戴王冠的精灵保护非洲冠鹤活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6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上午,在动物园的鹤岛上,灰冠鹤在翩翩起舞。

  它们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鹤,头顶着王冠,翩翩起舞;它们是乌干达的国鸟,深受尊敬;由于栖息地的破坏,它们的数量正在逐渐减少……昨天(6月15日)上午,中国动物园保护非洲冠鹤活动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市动物园举行,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全国12个城市同时举行,石家庄为主会场。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中国动物园协会与国际鹤类基金会共同举办。接下来还将继续在欧洲、亚洲一些国家陆续开展。

  昨天上午,在石市动物园的鹤岛上,芦苇婆娑,11只头顶王冠的精灵——灰冠鹤翩翩起舞,向所有关爱它们的人们表示敬意,所有的参会者都为它们所倾倒。“目前,石家庄市动物园总共有11只灰冠鹤,它们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美丽的鹤类。”这些鹤类的饲养员史东红表示,它们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每年它们的孵化期都在7、8月份,这是石家庄最热的时候,而它们的家又在芦苇丛中,更加闷热。而在28—31天的孵化期内,灰冠鹤的爸爸妈妈都始终如一地轮流孵化它们的小宝宝,直到它们都出生。最令人感动的是小美人和壮汉这对夫妻,它们为了自己的小宝宝,竟然用自己不太厚实的双脚,将芦苇秆一根根地踩平,踩出二三十平方米的空地,让孩子们在这里奔跑和玩耍,锻炼它们的腿部肌肉。

  “就是这些美丽而伟大的鹤类,正在经受着一场灾难。因生存环境的恶化,它们生活的湿地、沼泽变得惨不忍睹,而同时还有一些人取走它们的幼雏和卵蛋,致使它们的数量在不断减少,现存数量不到十万只,正面临着灭绝的危险。为此,国际鹤类基金会与中国动物园协会鹤类保护协调委员会共同商讨,希望通过双方开展合作,共同探寻灰冠鹤数量下降的原因,共享知识和经验,建立健康的圈养种群,以降低获取野生鹤的需求。”来自非洲的专家萨姆森·法戛蒂和国际鹤类基金会项目助理舒津德向大家讲述着灰冠鹤的故事,希望更多的人来爱护灰冠鹤。

  “在这方面,石家庄市动物园作出了榜样。”中国动物园协会副秘书长谢钟表示,这里的鹤岛是一座人工湿地,现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就像在野外生活一样,它们在这里自然繁衍,可以扩大种群,减少进口,这对于灰冠鹤的保护,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全国都有示范意义。(记者冯月静)

 

关键词:非洲冠鹤,野生动物,保护,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