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铁路15日起可发散件 新业务实行两日尚无人尝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11: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月15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河北省组建3个货运中心、14家货运营业部办理货运业务。与以前只做大宗货物运送不同,现在,小件物品也在运送范围内。

  昨日(6月16日),记者探访该业务推行现状发现,目前,尚无市民前往办理小件快递业务,货运中心仍以大宗货物运输为主。未来,铁路部门将成立专门的运输车队以便为市民提供“门对门”的快递式服务。

  实行新业务两日来,石南站尚无人邮寄小件物品

  探访:暂无人邮寄零散件

  昨日,记者来到省会目前唯一可以办理零散货物运输的石南营业部。石南营业部党总支书记刘更新介绍,现在营业部内专门设立了市场、物流、经营管理等部门,以适应市场化的物流运作。

  “自15日可以接受客户零散单以来,暂时没有人通过网络等方式要求‘门对门’的零散件快递服务。”刘更新说,目前仅有一单业务是由石南业务部发往昆明方向。“这一共是15票货物,总重46.5吨,包括了不同种类的货物。”刘更新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可以发送散货,但零散货目前只可发送到铁路部门指定的全国46个站点。

  变化:流程“瘦身”成一天

  昨日,记者尝试了一把网上发货的流程。在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首页后,点击“我要发货”,选择北京铁路局,再点击“我要发货”,在表格上填写相关信息后提报,系统即刻反馈查询码。

  “再往下铁路客服人员就会主动联系客户,询问详细需求信息。”刘更新表示,原来发货的过程很繁琐,以前可能要一个月的办理流程,现在最多一天的时间就能为客户确认订单。

  “不过,目前小件‘门对门’服务的具体票价及寄送的收费标准暂未出台,且短途运输车辆人员仍未配备到位,所以实现小件‘门对门’快递式服务尚有困难。”刘更新说。

  展望:将成立短途运输车队

  据石家庄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货运中心各下属营业部将来会配备专门人员与车辆组成运输车队。

  “这些人员将统一管理,统一着装,以便于实现上门的服务。”该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货运中心的物流集散方式、管理方式也将发生变化,分捡货人员数量也将增加,以便于细化货品种类。未来,您只要一个电话或点击网络页面,就可以完成铁路发货。铁路工作人员可如快递企业工作人员那样,直接上门取货和送货上门。

  五种受理渠道

  一是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上点击“我要发货”,联系发货

  二是拨打铁路局所在地区号+12306(如石家庄地区属北京铁路局需拨打010-12306)

  三是拨打各铁路货运站货运受理电话

  四是到铁路货运营业场所直接办理发货

  五是铁路营销人员直接上门服务

  石家庄货运营业场所

  石南营业部0311-87630341

  石工营业部0311-87633353

  石家庄西营业部0311-87638122

  -文/记者张明昊 刘晏

  -摄/记者王勇博

 

关键词:散件,铁路,新业务,尝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