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餐巾纸能让伪劣食品现形?河北专家称不全可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11: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假羊肉、毒生姜等伪劣食品的曝光,使餐桌安全再次成为关注热点。近日,网上一则“用餐巾纸检验食物优劣”的帖子受到热捧,该帖中列举了很多方法,称无论是注水肉、上蜡水果,还是假蜂蜜,这些伪劣食品都能在一张普通餐巾纸面前现出原形。

  那么,这些方法是否真的可行,鉴定原理有没有科学根据呢?6月13日,记者来到河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巧玲博士的办公室,与她一起进行实验验证,并请她对相关问题进行解析。

  鉴别注水肉可行—

  注水肉的水分会渗出,阻碍餐巾纸燃烧

  帖子中称:“把肉切开,餐巾纸贴到表面,把纸点燃,很快燃烧就是好肉,燃烧缓慢是注水肉。”记者从超市买了块肉,把肉切开,将餐巾纸平铺到切开的表面上,使之与切面贴合。等待两分钟后,将餐巾纸点燃,发现正如帖子中所说,餐巾纸很快便燃起。“这种方法可行,说明你买的肉没有注水,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用这种简易方法来分辨肉类是否注水。”李巧玲博士表示,检验原理很简单,肉类在常温状态下,自身的水分已经趋于平衡,细胞内的锁水程度已经达到一个饱和值。被人为注水后,超过饱和值的水分会通过细胞间隙慢慢渗出,纸巾上沾了水会阻碍燃烧。而未注水的肉不会有水渍渗出,肉中含有的脂肪成分还会助燃。

  检验假蜂蜜不可行—

  蜂蜜中本身含有水分,即便出现水渍渗出液也不能肯定是假蜂蜜

  帖子中称:“把蜂蜜滴在餐巾纸上,凝成半圆形就是品质上乘。”记者将一张餐巾纸平铺在桌面上,然后把买来的三种不同蜂蜜分别滴一滴在纸上,发现三种蜂蜜都凝成了半圆形。几分钟后,三种蜂蜜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半圆形扩散的情况。“这种鉴别方法并不可行,通过餐巾纸的方式检测蜂蜜,顶多只能大致分辨出蜂蜜的浓度,却分辨不出真伪来。”李巧玲介绍说,能不能凝成半圆形,取决于蜂蜜的浓稀程度。蜂蜜中都含有一定的水分,而根据厂家、批次、蜂蜜种类等不同,蜂蜜的浓度、含水量也会不一样,所以说即便出现水渍渗出,也不能肯定蜂蜜就是假的。

  那么,在购买蜂蜜的时候,如何分辨优劣呢?李巧玲介绍说,消费者可以从颜色、气味、口感三方面来判断真假。首先,好蜂蜜应该是润泽的胶状液体,不像水那样透亮和澄清,越清亮的蜂蜜未必好。其次,好蜂蜜可以闻出花香来,入口很柔,甜而不腻,而假蜂蜜在吞咽的时候则会有些生涩,并且有些甜腻。这就是加入添加剂或是纯度不够的表现。此外,在挑选蜂蜜时,可以将瓶子倒过来,蜂蜜下滴越慢越黏稠越好。好的蜂蜜拉丝很长,断流后上端会迅速弹回。

  检测上蜡水果可行性不高—

  不好分辨是果蜡还是人工打蜡

  帖子中称:“拿餐巾纸擦十几遍苹果,纸上有油渍就是打蜡的苹果。”为验证能否测出,记者从超市买了两种水果:一种是普通苹果,一种是颜色光亮的进口蛇果。拿出两张餐巾纸,分别擦拭苹果和蛇果,但反复擦了十几遍,两张纸均没出现明显的光斑和油渍。“这种检测方法具有一定道理,但可行性并不高。”李巧玲解释说,水果打蜡的主要作用是保鲜,用纸在苹果表面反复擦拭,这种方法主要利用了蜡在升温的情况下易于融化的特点。但水果在生长时自身就会产生一层果蜡,此种方法不好分辨出水果上的蜡是天然的,还是人工加上去的。

  李巧玲说,如果打的蜡是食用蜡,用温水清洗苹果即可,这也是利用了蜡升温易于融化的特点;而如果使用工业蜡给水果打蜡,其中所含的有害物质,可能会通过果皮渗透进果肉,给人体带来危害。记者周洁

关键词:伪劣食品,现形,餐巾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