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赞皇一村民家“超生”羊妈妈一胎生五崽 很少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天赞皇县许亭乡卞三村村民刘民义家不断有人来“参观”。原来,刘家的一只山羊一胎生了5只小羊,一下子成了这一带的“新闻”。“我养了这么多年山羊,还是头一次遇上一只羊生5只羊羔的。”刘民义笑着说,他今年66岁,养了17年羊,一般的山羊一次生一两只羊羔,最多也就生三只,这只波尔山羊竟然一次生了5只,而且母羊和小羊羔都健健康康,大家都觉得很少见。

  刘民义说,这只“超生”的山羊是7年前出生的,是奶山羊和波尔羊的杂交品种。以往与其他山羊没区别,每两年生产三次,每次生一到两只羊羔。这次这5只羊羔是6月8日14时左右降生的,全是母羊,其中一只是白色的,其余4只都是花的。由于“羊妈妈”每次只能喂3只小羊,另外两只只能暂时由刘老汉家的另一头母羊喂养。

  这件事轰动了卞三村和周边村庄,甚至有村民跑了三四十里路来刘家“参观”。不少养羊户也来向刘民义讨教饲养山羊的方法。刘民义说,这只山羊平时都是和其他羊一起在山上吃草,没有过特殊待遇。

  记者就此联系了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专门研究养羊生产技术的张英杰教授。张英杰说母羊一次产子量平均是1.5-2只左右,多的时候也可能是3只,一胎产5只羊羔的情况确实是比较少见。这与母羊个体自身的遗传因素和基因突变有很大的关系,外在的饲养管理、环境因素的变化也有可能导致母羊排卵数量增加,各种条件综合在一起,导致了多胞胎的出现。(记者任利 实习生于建红)

关键词:羊妈妈,产崽,超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