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窃贼偷盗平山古遗址柱基石 三名嫌疑人相继被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6: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4日,平山警方经过调查取证,一举打掉了以韩二(男,45岁)为首的6人专门盗窃古遗址柱基石犯罪团伙,缴获面包车一辆以及撬棍、千斤顶等作案工具。

  据犯罪嫌疑人韩二交代,5月中旬的一天,韩二、冯三、韩四三人到好友张五家串门,在闲谈中,张五提供,附近村庄有一座百年古代庙宇,有4个柱基石露出地面,上面刻有花草、人像图案,做工精细,特别漂亮,估计是文物,肯定值钱,如果把它偷了,准能卖个大价钱。韩二等人一拍即合。韩二想起附近村庄唐某曾做过倒卖文物和古董的生意,随后,韩便与唐某取得了联系。

  5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在张五的带领下,韩二等4人驱车来到庙宇前,张五用手机分别将4个柱基石拍照。第二天,韩二等人驱车来到唐家,双方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7000元定价。韩二等人找到买主后,积极为作案进行准备。5月26日晚,韩二又找到两名好友参与作案,6人驱车直奔庙宇。到庙宇附近,韩二安排3人分别在3个路口望风,自己与冯三等人分别用千斤顶将庙宇柱子顶起,用撬棍将4个柱基石移位后,分别搬进面包车内,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先将柱基石隐藏在张五家,5月28日晚上,韩二等人将柱基石送到唐某家里,唐验货后分两次付给了韩二7000元,钱6人分赃。

  平山警方接报案后,立即向县文物部门进行了通报。据文物部门专业人士现场判断,该庙宇系清代产物,很有研究价值。为获取犯罪证据,民警化装成收买文物和古董的商人,敲开了唐家的大门,发现屋内一角用塑料布遮盖的4个柱基石。民警随即将唐某带回公安局审查,唐交代了以7000元从韩二手中购买的犯罪事实。

  民警通过进一步摸排,确认韩二等人就是盗窃柱基石的犯罪嫌疑人,民警于6月4日晚一举将韩二、冯三、韩四3名嫌疑人相继抓获,韩二等人分别交代了作案的全部犯罪事实。(文中嫌犯均为化名)

关键词:基石,柱基,庙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