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大学自慰调查能否培养出中国金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1 18: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愿意分享你的自慰故事吗”,近期,中山大学校园媒体《中大青年》发起一项调查,调查显示,85.86%受访大学生有过自慰行为,28 .27%认为自慰有利健康,鼓励适度为之。值得一提的是,男女生的自慰行为有较大差别,男生自慰比例高达96%,超过女生三成。(南方都市报6月19日)

  在性行为泛滥、性知识匮乏、性观念保守、性科学为零的中国,中山大学进行自慰调查无论结果如何都会引起关注。因为自慰属于个人极端隐私,是只能做不能说的生理行为。85.86%受访大学生有过自慰行为让社会意识到性与个人的密切,也证明无需再遮遮掩掩,应立即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了解并研究。

  提到中山大学的自慰调查,不得不提到金赛,他也是从自己的学生中开始进行人类性行为调查和研究的。后来他扩大研究范围,与18500多人面对面访谈,结果发现性行为与性态度因社会经济阶层不同产生差异,并在保守的世界大胆提出同性性行为普遍存在,不应被视为不正常或精神病,极大地拓展了性科学范畴。

  在一个社会观念比金赛更加宽容的社会,自慰调查能否成为孕育“中国版金赛”的土壤,这一点值得期待。人类存在普遍的自慰行为,这应当被视为正常现象,需要人们打破羞耻、恐惧和负罪感。但仅依靠李银河博士指出理念和个人科普远远不够,只有通过调查采集数据,通过研究得出科学结论才能让公众和社会接受。

  换言之,自慰研究只是性研究的开始,还需要在更大的范围、更多的人群里进行调研。倘若如此,中山大学的研究者很可能也会像金赛一样遭遇反对,这种压力甚至来自亲人和同事。故此,公众不但要包容自慰调查的结果,还要为这些研究者“撑腰”,让他们有勇气在性科学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直到成长为“中国金赛”。

  当一个国家大多数人都缺乏系统、科学的性教育时,当还有很多人在公共场所谈性色变时,当性研究已经有了星星之火时,我们更需要金赛式的人物出现,要为她的研究创造合适土壤。嘘,别小看大学校园里的自慰调查,这可能是性科学的开始,当调查到你时可别不好意思。

关键词:自慰,大学生,中山大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