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再造阿房宫”糟蹋西安旅游名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9: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西安市沣东新城管委会和北京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声称拟投资380亿元再造“阿房宫”。

  所谓“再造阿房宫”,基本上是挂文化旅游羊头、卖商业开发狗肉的又一典型。据悉,该计划是以“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为核心,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文化创意、旅游、现代服务、特色商业以及高端的、低密度的旅游地产——明眼可鉴,“高端旅游地产”才是其核心中的核心。如此,对“再造阿房宫”的说法大概当不得真,广告而已,噱头而已。

  虽说如此,这个噱头也搞得太大了些,恐有损西安旅游的声誉。因为所谓“再造”,显然应是有模版的,然而“阿房宫”的模版何在?有专家根据最新考古发现推测,阿房宫很可能根本就没有建成;即便退一步说,阿房宫确乎是曾经建成过,该址也早在宋代便已“演为农田”了,除了夯土的基址,没有多少可资参考的资料和遗物。也许,关于阿房宫最丰富的细节和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杜牧在《阿房宫赋》中的文学想象了。如此背景下的“再造阿房宫”,造出来的连“赝品”都算不上,称“山寨版”都是高攀。

  因此,“再造阿房宫”的声势越大,对于西安的旅游名声就越是一种伤害。“再造阿房宫”这种赤裸裸的文化造假,对于整个西安旅游业来说,实在是过于冒险,很不划算。-郭之纯

关键词:阿房宫,再造,西安,旅游名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