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污染环境屡教不改 唐山玉田一工厂负责人被刑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14: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有环保手续,非法排放废酸液,屡叫不停——唐山玉田县一家热镀锌厂企业责任人被公安刑拘。

  这是两高最新司法解释实施后,全国首例因环保违法而入刑的案件。该解释降低了污染环境罪的定罪量刑门槛。

  省环保厅、省监察厅昨日召开全省三查行动回头看视频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后,全省环境执法将参照两高最新司法解释,只要符合其中一条,即可刑事立案。

  8起挂牌督办污染案

  1、石家庄新乐市废旧塑料加工、土法炼铝严重污染环境案

  2、唐山玉田县废旧轮胎回收、镀锌厂和遵化市石灰窑违法排污、严重污染环境案

  3、“引滦入津”河道环境污染案

  4、保定市满城县富康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海昌造纸厂环境污染案

  5、沧州河间市燕中电料厂、韩进宅热镀厂等20多家企业环境污染案

  6、邢台市内丘县建滔(河北)焦化、建滔(河北)化工公司环境污染案

  7、廊坊三河市矿山、古砖窑环境污染案

  8、张家口煤厂、矿山、钢铁厂、采石场污染环境案

  非法排污工厂被停工后私自复产

  会议公布的8起环境违法案件,均是被央视曝光的企业。这些企业涉及石家庄、唐山等7个设区市、12个县(市、区)。其中,唐山玉田一家非法热镀锌企业污染环境屡教不停,其责任人沈某某被刑事拘留。

  据悉,自两高最新司法解释实施后,沈某某是全国首个因环保违法被刑拘的企业责任人。

  今年2月3日,省环保厅网站厅长信箱收到网友举报,称在唐山玉田县渠梁河村出现热镀厂污染问题。

  随后,环保部门对网友举报进行核实。经查,该村4家热镀锌厂未经环保部门审批,非法生产,排放废酸液。

  环保部门当即责令这4家企业停止生产,并分别处于1万元行政罚款。

  5月,唐山环保部门将这4家企业列入关停取缔名单,相关部门也切断了他们的电力。

  随后,其中三家企业停产。但渠梁河村玉丰电镀厂却利用发电机私自复产。

  6月20日晚,这家企业的违法行为被央视曝光。当晚,该企业负责人沈某某被当地公安部门刑拘。

  8起污染案被挂牌行政问责一月内出结果

  昨日(6月25日)的会议上还发布消息,省环保厅、省监察厅将对上述8起环境违法案件实施省级联合挂牌督办。

  同时要求,各设区市纪委监察局对这些案件启动行政问责程序,一个月内要查出结果。

  “曝光的这些问题,虽然是环境污染个例。但说明我们的环境问题仍非常突出,执法监管仍未真正落实到位。有的企业仍有恃无恐违法违规,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

  目前,我省正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

  另外,省监察厅正在制定《河北省环境治理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追究不作为、慢作为行政责任。

  -文/记者解保童

  -制图/李会

  

 

关键词:污染环境,负责人,刑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