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污水浇灌加重土地污染 土壤环境质量恶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1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日前从河北雄县等地采访了解到,随着我国北方干旱缺水矛盾日益突出,污水灌溉已成为解决农用水资源缺乏的有效手段。在河北保定、沧州、石家庄、邯郸等地均分布有许多典型污灌区。

  有专家指出,由于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用于灌溉的污水大多没有经过处理,导致了土壤肥力下降、土地盐碱化严重、重金属积累等问题,土壤环境质量逐渐恶化。

  河北省地处华北平原北部,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基本上十年九旱。水资源严重不足,人均水资源量全国倒数,污水排放总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专家表示,河北省是北方农业大省和严重缺水省份之一,用污水灌溉是当地百姓不得已的措施。

  记者日前在河北雄县双堂乡采访时看到,一条长达数公里的污水沟从双堂乡穿过,大量污水自西向东缓缓流动。农民李某将载有抽水泵的三轮车停靠在污水沟旁,不断将污水抽出,用于浇灌新栽的红薯苗。

  李某承包了100多亩地种红薯,红薯地位于污水沟北侧,距污水沟不到3米。他告诉记者:“我们这用污水浇地没事,前边还有用污水浇棉花和玉米的。”专家指出,污灌多源自生活污水,是一种方便、省钱的灌溉方式。相比清水灌溉,生活污水灌溉既能提高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也能为农作物提供氮、磷等养分,节约肥料。因此作为粮食主产区的河北,在面临水荒之际,污灌面积逐年扩大。

  河北农业大学环境资源学院副院长刘树庆表示,经调查表明,除承德外,河北省各市均有污水灌溉区分布,大部分地区污灌年限超过了30年,保定、石家庄、沧州和邯郸污灌面积最大,张家口、承德、秦皇岛污灌面积小。

  “据我们调查研究河北污灌面积2004年为80万亩,2005年后60万亩,至2010年间逐年减少。原因是死苗严重,农民不敢用超标污水灌溉。”刘树庆说,污水灌溉虽缓解农业需水矛盾,既增产又增效。但其对部分土壤、地下水和农作物也造成了不同程度污染或破坏,并进一步对人的身体健康构成极大威胁。

  目前,污灌区土壤污染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污水水质超标严重、污水处理技术低下、污水灌溉管理零乱、污水灌溉面积盲目发展、污水灌溉科学技术研究滞后等。

  刘树庆认为,政府应建立全国环境污染治理修复网站,监测和通报各地土壤污染状况。实行源头治理、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加大对企业超标排污单位的处罚力度,做到达标排放。

  此外,由于土壤重金属复合污染技术复杂、综合性强、影响因素多,政府还应开展重金属污染的修复技术专项研究,特别是生物修复技术重点研究,并成立专业修复技术机构和队伍。

关键词:污水,浇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