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气象释疑:6月强对流天气最多 多在午后到夜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5日下午,省会乌云密布、一片漆黑,白昼如黑夜,类似的现象在6月7日也有发生。市气象专家介绍,究其原因,这是强对流天气引发的自然现象。

  “进入汛期后,省会强对流天气开始增多,每年6月份是全年强对流天气较多的,而且一般发生在午后到夜间。”气象专家介绍,这是因为此时副热带高压不是特别稳定,暖气流比较活跃,一旦遇到冷空气,就会形成强对流天气。而且,午后是地面气温上升最快的时候,也是大气在一天中最不稳定的时期,因此强对流运动在此时最为活跃。

  而省会白昼如黑夜主要是由短时强降雨引发。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云层厚度明显增加和冰晶反射太阳光两个因素共同导致到达地面的可见光明显减少,宛如黑夜。她说,在出现一般性降水时,云层厚度为7至8公里以下,而发生强对流时,云层厚度明显增加,发展为10公里,甚至达17至18公里,穿透云层的阳光显著减少。同时,强对流发生时,云层下部是雨滴,上部有大量冰晶,冰晶反射太阳光,使得穿透云层的阳光减少。

  气象专家介绍,进入七八月份后,虽然降雨会增多,但由于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容易形成大范围系统性降雨过程,通俗来讲,就是维持时间较长的降雨。

  强对流天气破坏力极强

  气象专家介绍,强对流天气指的是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水平尺度一般小于200公里,有的仅有几公里。生命史短暂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它常发生在对流云系或单体对流云块中。”气象专家说,强对流天气来临时,经常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致使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到摧残,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

  “目前正值省会强对流天气多发期,需要注意防范雷电、大风、冰雹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气象专家提醒市民,针对不同类型的强对流灾害,大家应该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雷雨天,在家里要及时关好门窗,不要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及时关闭电视。如果在室外遇到雷雨天气发生时,最好能够迅速地找到坚固、有防雷设施的场所。大风、冰雹袭击时,做好简易房屋等建筑物的加固,加强农作物大棚等设施的防护。

关键词:对流天气,气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