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风雹突袭“刮走”石家庄六亿元 50万亩果树受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看,梨都掉地上了。

  6月25日17时左右,石家庄市普降大雨,并伴有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局部瞬时最大风速达9级以上,使得藁城、晋州、矿区、赞皇、平山、栾城、行唐、井陉和赵县等9个县(市、区)不同程度遭受了袭击。全市果树受灾面积共有51.53万亩,预计减产383151吨,直接经济损失达61666.2万元。

  记者探访

  个儿大的冰雹像鸡蛋,苹果被砸出坑

  昨天(26日),在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记者注意到,虽然前一天受到了冰雹“袭击”,但树下基本没有落果。不过,村民刘保平告诉记者,冰雹会使苹果落下“疤痕”,销售价格降低。

  刘保平说,6月25日16时许,伴随着强风和急雨,冰雹不期而至。“下了两次。”刘保平说,第一次的冰雹稀而个大,“最大的跟鸡蛋差不多。第二次冰雹很密,个头小,总共下了不到十分钟。”

  雨停后,刘保平立刻来到果园,挨个检查苹果。“绝大部分没有问题。”刘保平说,苹果都套着纸袋,只要纸袋瘪了,苹果表面就会留下深浅不一的坑。“我家一共6亩,大概有10%的苹果被雹子砸出了坑。”刘保平说,产量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就是不好看。可是,村里的苹果都是新品种,除了口感,外形也是很重要的。因此,这场冰雹肯定会让部分苹果的销售价格降低,“具体损失还不好说。”

  行唐县南桥镇南桥林业站站长高会明介绍,根据他掌握的情况,该镇的核桃、苹果都不同程度地受了灾,“核桃预计减产10%左右。”

  同时,行唐县口头镇的鲁家沟、庞家庄遭受风雹影响,枣树受灾,经济损失达50万元。

  果树损失

  全市51.53万亩果树受灾,直接损失6亿多元

  昨天,记者从石家庄市林业局果蔬站了解到,6月25日17时左右,省会普降大雨,并伴有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使部分县(市)的果树受灾。

  据介绍,全市受灾面积共有51.53万亩,预计减产383151吨,直接经济损失达61666.2万元。受灾的主要树种有核桃、梨、苹果、桃、葡萄等,主要原因是大风造成的落果以及冰雹对果实及树体的伤害。其中,省会北部及东北部县(市)没有受灾情况报告;东部及东南部受灾严重;西部及西南部山区受灾较轻。

  灾情发生后,石市林业局立即安排人员统计全市受灾情况,并安排局技术人员深入受灾一线对果农进行帮扶救助。文/记者崔虹(除署名外)图/记者李志华

 

关键词:冰雹,大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