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小山村中藏着一座金代钟楼 这里曾有座金代古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15: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半山腰上,一座破败的钟楼独自屹立,谁也没有见过它曾经的辉煌。

  一块石碑、“始建于金”是它唯一的记载。

  现在,人们只能看到它在岁月中沉默的慢慢老去……

  钟楼的墙壁已经变得残破不堪-供图/河青自媒体成员“老石八椒”

  残缺钟楼暗藏山涧

  鹿泉市枣林村村西的半山坡上,有座老钟楼。

  要不是我亲自去过,这地址还真难描述清楚。

  前几天,我到鹿泉游玩儿,偶然路过了这里,才发现了这座藏在山涧的钟楼。

  钟楼坐落在一个小院儿的东南角,两层楼高,可光四周的杂草就快长到1层楼高了。

  围着钟楼转了一圈,我也没找到任何介绍和保护标志,随口问了几个村民,他们也都不知道。

  记者核实这里曾有座金代古寺

  看到河青自媒体成员“老石八椒”的图片后,记者昨日赶往枣林村,在村西的半山腰上,见到了这座钟楼。

  几块石碑藏在院中的杂草间,上面记载“灵岩寺,始建于金,万历八年重修”。

  通过碑文,才知道这里原来是一座寺庙,那这里究竟发生过哪些故事呢?

  记者费尽千辛万苦,找到了枣林村83岁的郄瑜。从他的只言片语中,记者得知他小时候曾与这座寺庙的僧人有过往来。

  “我经常在这里帮他们放牛。”提起过去,老人显得很高兴,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寺庙逐渐破败了……

  随后,记者找到了鹿泉市文保所。一位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鹿泉市文保所于1985年成立,在第二年的文物普查中,发现了这座寺庙。由于破坏严重,一直没被评为县市级文保单位。

  那时候,整个寺庙也只剩下这座钟楼,以及一座大殿,唯有一块由清代“知县”题词的“灵岩古寺”的牌匾保存完好。

  目前,这座牌匾已经由文物部门保存,但寺庙却因破坏严重,无法再修缮。

  -文/记者耿硕 赵杰

关键词:钟楼,小山村,山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