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高考试题:能力考核题增加 入题容易得分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教育考试院7月3日召开2013年河北省高考试卷分析会暨考试情况报告会,对我省今年高考成绩统计分析情况和考试情况进行了通报。有关专家分析指出,部分科目试题中能力考核部分增加,题目看似容易得分难,这是部分科目平均分较去年有所降低的原因之一。今后几年,高考命题将继续在开放性和选择性等方面进行尝试,加大能力考核比重,各中学应在教学中加以注意。

  部分科目平均分较去年降低,题目不难想得高分不易

  “今年是我省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二次高考,从得分情况来看,部分科目平均分较去年有所降低。”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吴迟迟表示,比如语文(文)今年全省平均分为93.37分,较去年降低3.47分;理综为155.45分,较去年降低15.48分。他认为,“试题更加注重能力考核,虽然题目不难,但想要得高分并不容易,这是今年各科目平均分较去年有所降低的原因之一。”

  语文评卷组专家、河北师范大学教授胡景敏介绍说,今年语文试题更加注重对考生情商的考查,这在现代文阅读中表现最为明显。此外,答案要求更为细化,对考生的思维层次性和逻辑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化学评卷组专家李艳灵表示,今年化学试题也增加了能力考核内容,有一道题目关于我们平时经常用到的锂电子电池,着重考查对基础知识活学活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少考生因为不知如何用所学知识进行解答,导致失分较多。

  本一上线考生文理科比例1∶3,文科考生比理科更难上大学

  “今年高考文科考生已达到近年来最高比重,远远超过国民经济发展所需数量。”试卷分析会上,吴迟迟再次发出提醒,考生要慎重选择文理科,中学要适当对文科班数量进行控制。“文科考生不断增加的结果,就是竞争更加激烈,文科考生比理科考生更难考上大学。”省教育考试院研究处处长卢志舟表示,文科考生本科上线率要比理科考生低十几个百分点。在全省参加高考的应届考生中,今年文科本一上线率为5.38%,理科为17.6%;进入本二线的考生中,文科考生占17.99%,理科考生为37.38%。“从上线比例来看,理科生考入大学的比例要远高于文科生,考上本一的考生中,理科考生是文科考生的3倍;本二考生中,理科生是文科生的2倍。”

关键词:高考,试题,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