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邯郸教师孟光军:俩月暴减十二斤昨日完成捐髓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15: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孟光军

  35岁的他原来有点胖,还不爱运动,但为捐髓救人,两个多月,他跑步150公里“瘦身”,还戒掉了烟、酒。

  “作为一名教师,咱更有责任和义务去救人,要给孩子和学生做个表率。”

  多年不离烟酒,说戒掉就戒,你可以吗?从不锻炼,为“救人”,俩月跑步150公里瘦身,你愿意吗?

  邯郸临漳县教师孟光军就做到了。

  经过两个多月的“磨练”,昨日,孟光军终于成功为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大学生捐献“救命血”。

  当晚,这20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就顺利输入患者体内。孟光军也成为我省第152位“捐髓英雄”。

  忍着头疼 硬挺了4个小时

  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得先打四天动员剂,然后采集。

  我省此前“捐髓”的151位英雄,大部分人打完动员剂后,身体没什么反应和不适。但因个体差异,孟光军算是反应最大的一个。

  “头疼,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昨日上午,已开始采集的孟光军说着此前各种不适,“现在头疼好多了。如果能救回患者,咱受这点苦算啥,值了!”

  四个小时的采集期间,孟光军躺在床上不动,时而抬头看看细胞分离机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悬液,时而蹙着眉头闭目养神。

  守在一旁的妻子翟福利时不时给他按摩一下,从第一次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时,同样身为教师的妻子便支持他救人。

  12时许,结束采集。“嘿,头竟然不疼了!”孟光军有些激动,午饭吃了不少菜,还来了两碗汤面。

  为救人 他戒烟酒跑步150公里

  孟光军两个胳膊上有7个小血点,“这些都是针眼,因为我太胖血管太细了,不好扎,反倒显得人家护士水平低。”孟光军撸了撸胳膊笑道。

  身高1.70米的孟光军,两个月前90公斤,采集前降到了84公斤。

  “别看只减掉了6公斤,他可费了劲儿了。”工作人员介绍说。

  得知身体太胖可能影响捐献,从不锻炼的他,从4月15日接到配型成功通知后,天天早晨在家附近的公园跑圈,坚持了70天,总路程150公里。

  不仅如此,他还戒掉了烟酒。

  “说不喝就一口不喝,要救人咱就得为人家好好准备。”孟光军坚定地说,“作为一名教师,我更有责任和义务去救人,要给孩子和学生做个表率。”

  -文/记者陈雪

  -摄/记者崔靖

 

关键词:捐髓,减肥,教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