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40℃!昨日省会“高烧” 高温拉响红色预警信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16: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3日),省会的天空依旧通透,但老天在让市民享受难得蓝天的同时,也让市民充分领略阳光的威力,昨日省会市区温度达到38.7℃,同时,中部和南部的部分县(市)达到40℃以上,其中,高邑、赵县、栾城气温最高,达到了40.8℃。就全市范围而言,这是今年以来省会最热的一天。为此,石家庄市气象台于昨天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点击 骄阳似火,气温飙升

  昨日,省会骄阳似火,热浪滚滚,火辣辣的感觉从大清早就开始在城市里蔓延。“热死了。”昨天,这三个字成为众多市民见面时的第一句话。

  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上午本打算步行到办公室对面的银行办点业务,没想到,还没走两步,后背就湿透了。“又热又晒,走在街上有种炙烤的感觉。”他说,没想到这天儿一下子热成这样。“这盛夏说来就来,让人的确有点猝不及防。”

  监测显示,上午9时许,省城的最高气温就已经冲上了31℃。之后,太阳继续发威,白天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8.7℃。在昨日18时,省会气温仍保持在35℃。

  而据石家庄市气象台统计,昨天,石家庄大部分地区在40℃左右,中部和南部的部分县(市)达到40℃以上,其中,高邑、赵县、栾城气温最高,达到了40.8℃。就全市范围而言,这是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了。

  发布 高温拉响红色预警信号

  针对昨天的高温,石家庄市气象台于昨日15时发布了今年以来的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最高级别的高温预警信号,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对于昨日出现的高温,气象专家解释说,强暖气团是“罪魁祸首”,同时,加上辐射增温强烈和省会特有的焚风效应,共同作用下使得气温猛升。“上午有西风,而且,白天相对湿度小,中午前后的相对湿度不足20%,让人们感觉更加炎热。”气象专家说,这种高温在历史同期来说,并不是最早,往年省会曾经在6月份就出现过类似的高温。

  释疑 地面温度比预报气温要高

  “走在街上炙烤强烈,感觉得有四五十度了。”昨天,省会市民陈先生看到预报的温度不禁有些疑问。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气象部门播报的气温,是指避免阳光直射、通风的草地上,距离地面1.5米的白色百叶箱中空气的温度。选取这样的一个行业标准,是因为距离地面1.5米空气的温度,更符合人们呼吸到的、感受到的实际温度。而地面或者车顶上的温度则是直接在太阳照射下物体表面的温度。

  据了解,气象部门曾做过一个统计,一般来说,地面最高气温要比百叶箱中的最高气温高22℃至30℃。

  未来 今天有望“退烧”

  而“热”并不是近期天气的唯一主题。今天,省会就有望告别高温暴晒的天气。据气象预报显示,今天白天,省会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预计最高气温32℃。明天,省城空中云量仍然较多,气温可能会升至34℃。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高温天气中,要及时补充水分但要少喝饮料,因为果汁、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肠胃产生不良刺激,炎炎夏季还是多喝白开水或淡盐水为好。同时,市民应避免10时到15时左右这个时段外出,因为,此时是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间。如果必须外出,应涂抹防晒护肤品,带好遮阳伞;从冰箱取出的食物千万不要直接食用,应放置几分钟后再食用,冰凉的刺激性食品和物品也应少用,尤其是小孩和在生理期的女性;中午要适当午睡一小时,减少工作强度;宜穿吸汗、宽松、透气衣服,以白、浅色为好,也应勤换勤洗。

关键词:高温,地面温度,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