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南部地区将再次迎来强降雨 具体天气预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3 03: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暴雨将至!省气象台于22日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据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23日白天,我省将再次迎来降雨天气,其中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石家庄西南部、邢台、邯郸、衡水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农田积水、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针对这次强降雨天气,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同时,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23日白天,邢台的临城县、内丘县、邢台县、沙河市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工作。

  省气象局于22日17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省气象部门相关单位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按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负责人带班制度,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和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郭迎春说,由于入汛以来降雨异常偏多,我省山区土壤含水量已经达到或接近饱和,部分河道已经发生了小洪水,再遇较强降雨,山区发生地质灾害和河道发生洪水的可能性极大。据省气象部门7月20日监测,目前作物地10~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多在60%以上,其中唐山、秦皇岛、石家庄和衡水及以南大部地区在90%以上,土壤含水量已经达到或接近饱和,若再遇强降雨天气极易发生农田积水。同时,当前我省水库蓄水较多,部分水库防汛压力增大;持续降雨也使城市防洪排涝任务加大。总体上讲,目前的防汛防灾形势严峻。

  天气预报

  23日白天,全省阴,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石家庄西南部、邢台、邯郸、衡水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23日夜间到24日,全省多云转晴。25日,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局地有中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记者 张洁)

关键词:地区,降雨,气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