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武安

武安“浪里白条”郝月其 30年河边施救十余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7 09: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雨季都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除了消防官兵外,还有一些民间志愿者默默加入到救人的行列中。今年56岁的武安市北安乐乡北安乐村村民郝月其就是其中之一。30多年间,他凭借水性好和心中永存的救人信念,共施救十余次、救活5人、打捞尸体6具。

  北安乐村东是南、北洺河交汇之地,河道中水流湍急,而河面上的小桥是进出该村的必经之路。每逢雨季,小桥都有被淹没的可能,常有些不习水性的村民或路人丧生于此。为减少灾难的发生,村委会决定让熟悉水性的联防队员郝月其雨季时常去巡视河流情况,遇到大水漫桥时对过河的人进行劝阻。

  1977年夏天洪水泛滥,永年县里三牙村的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骑车经过北安乐村的小桥时,被前来巡防的郝月其发现,他立即喊道:“不能过河,危险!”此时的河水已经有3米多深。但是因为两人距离较远,男子并未听到郝月其的喊话。瞬间,自行车和男子都没入了河水中。郝月其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将男子救到了岸边。

  之后,郝月其由一名联防队员变成了救人“专员”,每逢雨季,他都会在小桥附近巡逻,随时准备救援。

  又是一年雨季,南安乐村的7名村民去附近的红山寺捉蝎子卖钱,回家途中突然下起瓢泼大雨,不一会儿,雨水漫过了北安乐村的桥面1米多。7人手拉手准备并排过河,恰巧被正在桥头值班的郝月其看到,他扯着嗓门喊着:“不能过河!”但一行人不听劝阻,依然走入河中。两名女子不幸被急流卷走,其中一名女子更是被冲到了河道下游。郝月其跳入水中将身边的一名女子救出后,又顺着洪水方向寻找被冲走的另一名女子,终于在一块芦苇地旁救出了她。事后,北安乐村和北安乐乡都对郝月其进行了表彰。

  虽然郝月其年龄逐渐增大,但他救人的想法仍然没有丝毫改变,“如果再遇到有人落水的情况,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下水救人,我的身体很棒,还能再干几年。”

关键词:溺水,救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