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夏季人才交流会企业最缺营销人 少有问津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1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营销类岗位在昨日招聘会中占了多部分,但少有问津者

  河北省夏季大型人才交流会昨日(8月1日)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会展中心举办。但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背后却是一组惹人深思的供需矛盾。当日入场求职者达到8000人次,其中大部分是应届毕业生。面对众多的求职者,企业的招聘成果却很惨淡,某企业一个上午只得到3份简历。原来,企业最需要的是销售岗位,但是求职者对此却不买账。求职者想的是,这工作太累还不稳定,不适合我。

  招聘会中营销岗位遇冷

  熙熙攘攘的招聘会现场,石家庄某商业公司特意制作了易拉得,广告上将招聘营销人员表述为“征婚启事”。

  “相亲”条件说:我们欣赏的是,《士兵突击》里许三多那样的人,鼓捣任何平凡的工作都像给女朋友洗袜子那么认真。

  该公司的招聘专员也没像其他公司那样,拿着公司宣传册硬往求职者手里塞,而是坐等求职者上门。

  然而,求职者看得多,真正坐下来和他谈一谈的,寥寥无几。

  截至昨日11时,该招聘专员面前的求职登记表上,只有3个人的名字,学历都是专科。

  “我们的销售人员不需要太高学历,能吃苦,踏实肯干最重要。”该招聘专员说。

  求职者多在过道游荡

  近期招聘会各大企业设法吸引营销人才都是重头戏。

  省人才市场统计,此次“人才大集” 417家单位参会,提供岗位5000余个,超三分之一为营销类岗位。

  求职指数中营销类职位“求人倍率”约为4。也就是说,平均每个求职者有4个营销职位可挑选。

  但是,记者从会场二楼往下看,发现求职者多在过道游荡,坐下来和用人单位详谈者并不多。

  不少用人单位展位前的凳子上空空的,招聘人员或在展位后玩手机,或在过道上主动招徕求职者。

  “毕业时着急,随便找了家单位就去了,做医疗器械销售。这次我可不想再做销售了。”毕业一个多月的杨同学说,从事销售,不稳定。

  工作一个多月,他说自己的业绩很差,还没有领到第一份工资。

  “企业和求职者都要改变”

  省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销售类岗位需求量大,是人力资源市场的正常现象。

  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呈哑铃形,中间最细的部分即需求量最少的是管理类岗位和技术研发人员,两端需求量庞大的是生产一线员工和销售人员。

  省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解决好销售类人才招聘难题,可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双赢。

  企业自身要乐于培养相关人才,给营销人才足够的发展空间;高校毕业生也要勇于挑战自己,不要计较一时之得失,将目光放长远。

  企业做足功课,求职者再有点吃苦耐劳的精神,那“职场相亲”就更靠谱儿了。

  -文/记者李国静 -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夏季人才交流会,营销人员,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