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整治装饰装修市场 对偷梁换柱说“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4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石家庄的苏先生憋了一肚子气:刚买的新房正在装修,但装修公司不仅偷工减料,给安装的插座也是仿冒名牌,与其进行理论时,其竟然还狡辩……相信很多消费者都有和苏先生类似的经历,但这种情况有望于近期得到解决——今天上午,石家庄市工商局召开“装饰装修市场”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宣布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并印发《装饰装修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装饰装修市场的“偷梁换柱”行为说“不”。

  据石家庄市工商局市场处副处长靳增禄介绍,近年来,在清理检查装饰装修市场时,发现一些装饰材料,比如电源插头、插座、灯具、涂料、油漆、壁纸、板材、瓷砖、洁具、防盗门等存在虚假标识、冒用名优商标、伪造厂名厂址、缺斤短两等问题。而部分装饰装修公司则依仗自身技术、专业优势,在装饰装修中偷工减料、减化工艺、多算施工面积、利用不公正合同侵害消费者利益。

  按照《方案》要求,石家庄各县(市、区)工商局,将对辖区内每一家装饰装修市场、每一家经营户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检查,重点查验有无营业执照,是否亮照经营;产品产地、品牌、质量合格证明,有无虚假标识、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产品商标是否真实合法有效,有无假冒注册商标、著名商标行为;有无虚假宣传行为;产品是否存在缺斤短两、尺寸、厚度缩水等行为。

  同时,《方案》针对当前装饰装修中存在的装修工艺不明示;按不合理的行业惯例多计算装修面积;合同文字表述不明确,过多使用易引起误解的行业术语;无室内环境质量检测标准;合同设定保修期违反住建部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二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防渗漏为五年)等突出问题,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工商局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加强对装饰装修违规行为的震慑力度。

  此外,《方案》还要求各县(市、区)工商局对消费者的申诉举报要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并及时向消费者反馈情况。消费者除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外,石家庄市区内还可拨打下列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市局85983887、桥东86135889、桥西85980158、长安85282908、新华83660061、裕华86578315、高新区85388929。(见习记者 苑旭森)

关键词:装饰装修,整治,偷梁换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