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热潮湿天饮食应该健脾利湿 几款健脾利湿食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4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家建议,三伏天可适当多吃豆类,能起到健脾利湿的作用。图为消费者在石家庄北国超市怀特店选购豆类产品。本报记者赵永辉摄

  俗话说“热在三伏”,今年7月13日交“初伏”,7月23日交“中伏”,8月12日交“末伏”,8月22日“出伏”,今年的“三伏天”共计40天,中伏比去年多10天。而进入8月份,天气往往炎热多雨,环境潮湿,中医认为湿气通于脾,人们容易出现脾虚体弱。脾气虚是指脾功能不足,特点是吃得少,吃东西不香,食后腹胀,人懒乏力,精神不振,发展下去就会出现形寒肢冷,大便稀溏,腹冷浮肿。为此,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提醒大家,此时养生应顺应时节,及时调补。在饮食营养上以健脾除湿为主。

  吃点面食补充营养。雷敏介绍说,民间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的说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伏天炎热,人们出汗较多,损失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以及钾、钠等矿物质也比较多,而饺子、烙饼、面条等面食可以补充能量、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随着入伏的深入人体更需要摄入“富营养”的食物,如烙饼加鸡蛋保留的营养素较多,也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吃面的时候,如果能搭配些香菜、葱、姜等辛味食物,既能增加食欲,还有清热利湿的作用,有助于袪除体内的潮湿和暑气。

  健脾利湿多吃豆。雷敏建议,三伏天可适当多吃豆类,能起到健脾利湿的作用。例如,绿豆,能清热除湿、健脾;白扁豆、四季豆,能健脾;赤小豆,能健脾、养血、养心;荷兰豆,能健脾益气;豌豆、青豆,能滋养肝脾;黄豆,可健脾养骨;黑豆,能养脾益肾。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在健脾利湿的同时,还能补充营养元素,达到保健养生的效果。

  另外,大米、玉米、红薯、南瓜、黄豆、薏苡仁、兔肉、鲫鱼、番茄、香菇、藕、苹果、木瓜、大枣、无花果等是健脾“能手”,冬瓜、黄瓜、葫芦瓜、玉米、薏苡仁、海带、葡萄、枸杞子、菊花等是除湿“能手”,平时可适当多食用。

  雷敏还提醒,老年人、孕妇、儿童、慢性病病人的自身调节能力较低,而在闷热的三伏天里,更容易诱发一些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等,因此,在这个季节,这些特殊人群更应该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进行配餐,尽可能少量多次的饮用汤水,少吃辛辣刺激性调味品如胡椒、辣椒、麻椒、孜然粉。少吃过烫和过冷食物。少吃温热性食物如狗肉、羊肉、鹿肉。少吃生的海鲜。

  推荐几款健脾利湿食谱

  (1)薏苡仁枣粥

  原料:薏苡仁50-100克,粳米100克,大枣10-15个。

  作用:健脾、益气和补血。(2)白扁豆粥

  原料:白扁豆60克,粳米100克。

  作用:健脾益气。(3)荷叶米粉肉

  原料:新鲜荷叶5张,瘦猪肉250克,大米粉250克,调料适量。

  作用:升清降浊,健脾养胃。(4)丝瓜鲫鱼汤

  原料:鲫鱼1条,丝瓜250克。

  作用:健脾开胃,清热化湿。(5)海带排骨炖莲藕

  原料:水发海带100克,排骨500克,莲藕150克,调料适量。

  作用:清热排毒,健脾胃,补益气。(6)山楂汁拌黄瓜

  原料:嫩黄瓜2根、山楂30克,蜂蜜10克。

  作用:清热去火、降脂,消积化痰。

关键词:闷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