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大型犬15日之前请带离市区 部分无证犬主很犹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07: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2日,媒体刊发《大型犬请在15日之前带离市区》一文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记者于8月12日深夜和8月13日清晨,连续走访街头的多个公园采访养犬人,结果发现,一些不准备给自己爱犬办理狗证或是饲养大型犬、烈犬的市民,纷纷联系省会郊县的亲友,为自家的爱犬找归宿。

  对于市区内饲养大型犬的问题,“正方”、“反方”的意见仍针锋相对。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三个月的整治宣传期之后,自今日起,将对省会市内六区及矿区违规饲养无证犬、大型犬、烈犬的行为加大力度严格执法,对于一些主人在郊县没有亲戚,使一些不在办理准养证范围之列的大型犬“无家可归”的,公安部门正积极研究新举措,考虑搭建人性化公共平台,帮助这些无法办理准养证的大型犬、烈犬找到合适的家。

  市中心近半数出门犬都携带狗证

  8月12日20时,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心地段长安公园外的青园街上,一连碰到七名外出遛狗的市民。记者发现,其中六名市民都将狗牵在手中,有三名市民都随身携带了准养证,另外四名没办狗证的市民中,均知道最近将严查无证犬,这四人中的两人表示,正考虑给爱犬办证,另外两人则表示仍不打算办,“先看看再说”。

  在三名为爱犬办理准养证的市民中,有一人带了粪兜。据记者了解,这三人办理准养证的时间都在一年以上,一名办理准养证的市民表示,他家住在市中心,因此对无证犬查得很严,晚上散步加遛狗,是他固定的生活方式,自己的爱犬不仅办理了准养证,而且按时免疫,这让他的业余生活更有安全感。

  或投奔“远亲”或送养,部分无证犬主很犹豫

  8月13日清晨,记者来到水上公园附近采访遛狗居民,没有准养证,严查起来怎么办?几位养小型犬的养犬人说,他们的狗虽然体型符合办证条件,但没办狗证也怕被查,因此多是在清晨或傍晚八九点钟出来遛遛狗。两名在一起遛狗的居民说,他们在郊县有亲戚,刚才两人正商量着,准备把自己家的无证狗送到郊县寄养,以应对将来的严查。

  并不是所有市民都有“郊县亲戚”,来自东北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老家在东北,一方面他不准备给自己的狗办证;另一方面,他不可能将自己的无证犬送到几千里之外的老家去,将狗送人他又有些舍不得,因此即将到来的严查让他很为难。

  将自己的爱犬送到“好人家”收养,则是另一部分犬主的选择。在水上公园门外,一位遛狗的市民表示,自己的这条京巴宠物犬养了三年多,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自己养老金不高,办证又有点儿“吃不消”,“我决定到时候把这条狗狗送到一个好人家,那家人一定要办准养证,让我的狗幸福生活。”

  聪明大狗该不该网开一面?市民反应不一

  依据省会养犬的现行规定,大型犬不得办理准养证。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养金毛、哈士奇等大型犬的市民对自己的爱犬不能办理准养证很郁闷,“我的狗智商相当于三岁的孩子,就算它扑向你,也是向你示好,绝不会伤人!”8月12日深夜,在省会谈北路,一名牵着金毛犬出来遛狗的年轻人这样对记者说。许多养大型犬的主人都希望能够给自己的爱犬办理狗证,从而让自己的爱犬在这个城市获得“立足之地”。“就算不伤人,那么大的狗跑过来也能把人吓个半死!”在长安公园散步的李阿姨对大型犬极为反感,同时她的话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市民的意见:狗再聪明也只是动物,体型庞大的大型犬,只要出街就会给人造成一种恐惧感和心理的压抑感,大型犬的一举一动都可能给怕狗的人带来短时的心理伤害,况且,谁能百分之百保证它不会伤人,或者在有意躲避它时受伤呢?

  记者专访:

  “小区里有吓人的烈犬,民警管不管?”

  公安部门解答市民养犬热点问题

  自今日起,省会公安部门将加大力度对违规养犬行为进行严查,记者针对市民关心的6个问题采访了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于勇。

  热点1:“我家小区里常有几只大狗跑来跑去,特别吓人,我举报管用么?”

  于勇:居民社区的公共空间,属于公共场所,像您说的这种情况,只要举报,民警肯定会前往小区进行查处。

  热点2:“我家养了大型犬,不能办理狗证,我不往外面带,只在家里养,行不?”

  于勇:您在家中养大型犬,室内狭小的活动空间,可能会导致大型犬出现很多意外情况,比如您将很难保证大型犬不会狂吠、扰民,因此我们建议您最好将大型犬带离养犬重点管理区。

  热点3:“接下来警方严查,是不是就是指平常所说的打狗?”

  于勇:我想您理解错了,警方针对违规养犬进行严查,绝不是什么“打狗”,更不会是所谓将狗“一棍子打死”,警方将尽量采取人性化的查处行动,将无证犬、大型犬暂扣,并带离现场。

  热点4:“我家的小狗没证,如果被带走了,狗狗被你们暂时关起来,会不会受罪?”

  于勇:警方将在既有条件下,善待每一只被暂扣的问题犬只,包括狗的饮食,同时主人须按规定补办准养证。

  热点5:“我家的大型犬办不了证,不想养了,但我在附近也没亲戚可送,我想给它找一个好的归宿,我到底该怎么办?”

  于勇:这个问题困扰着相当一部分饲养大型犬的市民,公安部门正积极研究新举措,考虑搭建人性化公共平台,帮助这些无法办理准养证的大型犬、烈犬找到合适的家。

  热点6:“对于一些比较聪明的大型犬,今后能不能列入可办理准养证范围内?”

  于勇:省会养犬重点管理区禁养大型犬是《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规所规定的,建议爱狗的市民参照《石家庄市养犬重点管理区准养犬只品种列表》,从中挑选自己喜欢的犬种,在办理准养证的前提下,合规、合法、文明饲养。

关键词:大型犬,市民,养犬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