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实拍献血过程:从献血到输血中间环节有N个[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袋新鲜血液经过3天的制备后,才能达到输用标准。

  单逢朝(右)邵丽辉夫妇在献血。

  血液去除白细胞后热合。

  离心机分离血液成分。

  制备冷沉淀。

  红细胞和血浆被分离到两个袋子中。

  制备好的红细胞和血浆放进血库。

  红细胞和血浆送抵省四院。

  

  出镜人物

  单逢朝和邵丽辉夫妇

  采访动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义务献血的行列,可献出的血液,需要经过哪些环节才能输入到患者体内,人们知之甚少。单逢朝和邵丽辉夫妇,连续3年在七夕这一天献血。记者跟踪这对夫妇今年七夕(8月13日)献出的400毫升鲜血,记录下进入患者体内的全过程。

  人们义务献出的鲜血,需要经过多少个环节才能输到患者体内?相信很多人对这个问题感兴趣。8月13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这天,在省会文化广场献血屋,记者见到了一对献血的夫妇单逢朝和邵丽辉,他们今年都是43岁,已连续3年在七夕这天无偿献血,两人累计献血已2400毫升,为挽救患者生命作出了他们的贡献。

  8月14日凌晨6时30分,单逢朝夫妇的血液标本及血液分别到达了省血液中心的检验科和成分科,血液标本和装满全血的血袋要在两个科室做十几项化验和成分分离制备工作。血液到达成分科后,首先去除血液中容易引起输血反应的白细胞,然后对去除白细胞后的血袋进行热合,接着将血液放入离心机分离血液成分,最后再人工分离红细胞并制备血浆。与此同时,检验科也在对血液进行严格的化验,包括核酸检测、酶免检测、血型检测等15项内容,而且每一份献血记录和血液检测报告要在这里保存至少10年。

  制备完成的红细胞和血浆送往包装组,根据检验结果打印合格标签,并存放在专用的冰箱。

  经过血液中心工作人员3个工作日的紧张制备,这两袋血于8月15日上午10时送到了省四院血库,将成功输到需要它的患者体内。

 

关键词:献血,输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