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辽宋汉白玉供桌深夜被盗走 “瘾君子”卖到保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9 03: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夜之间,一张价值六七万元的辽宋时期汉白玉供桌被人偷走,迁安市一位爱好收藏的老人懊恼不已。迁安警方经多方调查,从保定将供桌追回,目前被盗汉白玉供桌又回到主人手里。

  辽宋汉白玉供桌被盗

  8月15日下午,记者在当事老人的院子里见到了已被追回的汉白玉供桌,长约1米,宽约30厘米,高40厘米左右,通体由实心的汉白玉雕成,桌面雕刻着荷花和鱼形花纹,四周雕刻着花纹。

  老人说,这个供桌是他从其他人手中买来的,“据卖家说,这是一位辽宋时期的官员家庙中的供桌。我当时一看就非常喜欢,花了5位数的价格买了下来。”

  由于当地习俗,供桌不能进屋。所以老人将供桌买下后,就将其放在了院子的角落里保存。为了防盗,还特意用玉米秸秆进行了伪装。但在今年3月16日清晨,老人起床后发现,重达四五百斤的汉白玉供桌不见了。“当时我母亲去世时间不长,我父亲因患脑出血刚刚出院。喜爱之物丢了,对老人打击非常大。”老人的儿子说,“因为老人痴迷收藏,为了保护藏品,特意在家中安装了监控。调取录像一看,在3月16日凌晨,3个人跳墙进入院内,将供桌滚到院墙边,扔出了院墙。”

  “瘾君子”作案卖到保定

  警方接到报案,经查看监控录像,一个细节引起了民警们的注意。“凌晨1时许,3名犯罪嫌疑人在跳进院子后,直奔存放供桌的地方,随后将供桌由南院墙运出了院子。”办案民警介绍说,“这说明嫌疑人很清楚供桌的价值,而且也知道存放地点,应该是熟人作案。”

  根据这一线索,警方很快将嫌疑人锁定在曾经到老人家中想要购买汉白玉供桌的几批买家身上。“春节前,卢龙县曾有两人到老人家中看过这个供桌。之后,他们又带着一位保定的‘老板’来看过一次。因为价格的问题,买卖没有谈成。”民警说,“我们判断,这批人嫌疑最大。”

  很快,民警了解到,3月16日,嫌疑人刘某去保定卖了一个物件,卖了两万元钱。

  就此线索,警方从被北京警方强制戒毒的刘某处掌握了买家信息,并在保定将汉白玉供桌查获。目前,4名嫌疑人两人落网,其余两人被上网通缉。

关键词:文物,被盗,汉白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