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捐献器官不能过分依赖计算机分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15: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卫计委近日印发通知,制定出台了《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将于2013年9月1日起施行。捐献器官必须通过器官分配系统进行分配,确保器官捐献移植透明、公正、可溯源。(8月22日《光明日报》)

  以往的人体器官的捐献与移植,由于缺乏统一规范,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分配的不公平,此次《规定》的出台意味着器官移植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器官的获取与分配将有明确法规可依,尽管只是试行阶段,但其蕴涵的进步意义不可小觑,值得期待。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约有30多万例患者等待器官移植,但每年真正实施的器官移植手术只有约1万例。巨大的器官移植需求让原本稀缺的器官资源更显珍贵,由此导致有钱、有权者优先获取器官移植机会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催生器官买卖等违法事件频发,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的不公平。因此,建立统一的器官移植与分配规范,让器官分配更科学合理,则显得尤为重要。《规定》首次对人体捐献器官的获取与分配明确了职责划分,同时要求捐献器官必须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分配,以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干预,如果能执行到位,对于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无疑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尽管如此,将器官分配交由计算机说了算,并不能彻底消除公众的疑惑。一个客观的事实是,所有的计算机都是由人制造,计算机的运行程序均可人为控制、更改,如此一来,器官分配仍有可能存在徇私作弊现象。以目前最严格的银行计算机系统为例,尽管转帐环节需要层层审批,但近年来发生的银行高管或工作人员擅自转帐的事件层出不穷,可见再先进的计算机也会存在管理漏洞。将资源稀缺的器官由计算机分配,这一做法本身虽具有可行性,但绝不能过分依赖,如何消除背后可能隐藏的权力介入及利益因素,使器官移植真正实现公平公正,还需要完善配套的制度建设。

  要做到公平分配的前提是公开监督,必须让器官捐献登记、资料录入、审核环节以及匹配使用的全过程公之于众,比如建立公开的网络平台,让公众、媒体随时能轻松查询每一例器官捐献的具体流向。此外还必须加强监管,严格落实谁审批谁担责,对违规操作人员严厉追责,将“害群之马”彻底清除出相关行业,从制度上确保器官捐献的“阳光分配”。

关键词:捐献器官,计算机分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