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只有固守底线才有互联网的未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6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火火被捕,使人们看到谣言治理终于形成全国之势。这是中国第一起因非法传播谣言而高调进入舆论场的事件,具有重大的标志性意义,它让人们清晰地认识到造谣和传谣需要付出高昂成本。(8月23日中国网)

  伴随着网民数量的几何型增长,我国如今已成网民群体最为庞大的国家。“大”虽然并不能意味“强”,而数量一庞杂有时会成为人多瞎胡乱。一个“乱”字,则代表了是非多和乱象多——原本一清二白的真相可以众口难调,应该众口一词的真话却也能莫衷一是。

  于是,在网络语境和现实氛围交织下,群魔乱舞这一词,不仅悲哀地成为我们在看网和用网时的一种心情映照,更让我们的理性和公正之心时时备受质疑现实的煎熬。

  这与其说是妖言惑众、颠倒黑白惹的祸端,不如说是由我们草率的轻信和无知的盲从而引发。但凡一个正常人皆有参与社会、表达情绪的愿望,但参与和表达的出发点是形形色色的。正因为初衷不一,所以其所言所行便会更具指向性,便会变得光怪陆离。为站队而加入战队,何尝不是盲从?为战队而对异见者挖空心思地挤兑,于是就营造了网络一派“世人熙熙,皆为利来,世人攘攘,皆为利往”的乱象,我们在对其美其名曰言论自由、信息公开的前提下,却从来没有弄懂过所谓的公民话语权与运用措施与手段对其进行保障之间到底应该如何换算。

  正如法律保障下的公民自由不可侵犯,失去保障的自由也算不上真正的自由。自由女神脚下诞生过林林总总的约束互联网应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互联网管理制度,并通过立法授权政府对互联网进行监控。我国网民之众、网民增速之快、互联网产业发展潜力之巨大,无不昭示着网络空间的规则、秩序除了以网络“内力”找寻规律,更不能脱离法律条文和规章制度的管制而一味放任。网络信息的粘合力能使其影响风暴瞬间即成网络飓风,其杀伤力不言而喻。“网络毕竟不是法外之地,超出边界必然受到法律惩罚”只是在讲述一个最简单道理、提出的一个最低要求。法律解决不了道德层面的问题,但是,只有筑牢底线、守牢基础,才能够激发出更多道德的现实感和自觉性。

  秦火火等网络谣言制造者在互联网上的一把火将自己烧焦,从法治角度而言,接受法律的审判自是必然;从道德角度讲,落一个群起而攻、万众唾弃的下场也是咎由自取。打在秦火火脸上的一记耳光为各种觊觎互联网者和在互联网蓄意制造传播谣言、恶意侵害他人名誉、非法攫取经济利益者敲响了警钟,也为那些急于站队而加入“网络战队”的网民提了一个醒——我们的无知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我们便无辜地主动放弃了自我原有的良善。

  在固守互联网法制、道德底线的问题上毫无争议。维护客观公正、平等正义就是维护我们自己。任何事物,一旦将最基本的底线问题提上议事日程,我们既不无视危急关头悬崖勒马的惊险,还要看到尚有社会土壤滋生各种险境的悲哀,更需深刻理解维护正义就是维护我们自己的道理。

  对照前不久“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各方达成的“七条底线”共识,底线有多低,便说明当下互联网上唯恐天下不乱者其用心有多险恶,说明“不是法外之地”的互联网上充斥着诸多无法无天之言行形势之严峻。从法制的层面约束,从道德的层面相信。网络谣言不止,便难以杜绝网上戾气与现实郁结的恶性互动,更难以制止网上乱象发酵成现实中的自戕互怨。固守“七条底线”,才会有互联网的未来。

关键词:秦火火,网络谣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