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承德农民自费建抗日纪念馆 向社会征集文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8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铜说,这就是当年先烈们战斗的地方。

  -承平宁纪念碑和纪念馆被青山环抱。

  “再过10天左右,装修好的3间展室就布展完成了,虽然有点儿简陋,但是总算有一个供后人纪念当年牺牲在这里的抗日烈士们的地方。”昨日(27日),正在忙着为承平宁抗日纪念馆布展的承德县农民李铜向记者介绍说。

  承平宁抗日纪念馆坐落在承德县五道河乡建厂村,44岁的李铜就是建厂村人。“我从小就听村里的老一辈人讲当年八路军抗日的战斗故事。”李铜说。1943年春,八路军将领杨雨民、高桥率领冀东军分区第三区队,经过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在这块土地上建立起以承德、平泉、宁城(现隶属内蒙古赤峰)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并成立承平宁联合县。沉重有力地打击了日寇。目前村里还有第三区队政委杨雨民办公和八路军后方医院的遗址,《热河革命史》上都有记载。

  “可惜,这么多年过去了,连个见证物都没有,不能让后人忘了这段历史。”李铜说。去年8月,李铜在当地乡政府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下,自费建立起一座承平宁抗日纪念碑。“石碑的材料是花岗岩,高3.3米,宽0.6米,厚0.1米,正面写有承平宁抗日纪念碑,背面简单介绍了这段抗战历史。纪念碑不大,我只是一个农民,有多大力干多大活儿吧。”李铜说。

  在纪念碑旁边,是五道河林场废弃的7间房子,林场场长知道李铜要建纪念馆的事儿后,特别支持,把这几间房子交给他打理,“由于钱不多,我只能先把其中的3间装修了,把政府部门提供的一些历史资料制作成展板挂到墙上,还有一些实物,像经过安全处理后的手雷外壳。再过十天左右,就布展完成了。”李铜说。

  目前,李铜的承平宁抗战纪念馆已经征集文献资料近千份,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曾经亲历或了解承平宁联合县的抗战历史;如果您想帮助李铜,为承平宁抗战纪念馆的建设出一份力,可以与李铜联系:13633143396。

 

关键词:抗日纪念馆,征集文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