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地铁小便难堪:乘车文明事关素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8 1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厕难觅令人抓狂,不过,倘若能拉下脸面,真可谓“四海之内皆方便”。日前,一条“抱婴儿地铁内小便引众怒男子飞踹女乘客”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上海地铁3号线中,一对年轻夫妻抱着婴儿在车厢内随地小便,溅到了旁边乘客,引发双方争吵,男青年狂爆粗口,过程中还飞踹与其争执的女乘客。“地铁”似乎总与“方便”联系在一起,虽然肇事者大多是孩子,但家长的坦然着实令人不敢恭维。就“方便”之事来说,孩子自是控制力较差,但家长完全可以为此早作准备:如果想不到这一点,显然不是称职的家长。
说起这些,燕客想起一段小故事:民国书法家于右任曾在自家墙外贴了“不可随处小便”六个大字,没想到被人拿去剪裁调整后,装裱成“小处不可随便”的条幅。于老看后也不由得为之拍案叫绝。城市里四处便溺,这似乎算不得什么大事,但也恰合“小处不可随便”之理。关于这个道理,无需引用多么高深的理论,只要做一个小小的假设———如果每个人都在公共空间留下自己的印迹,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将会怎样?“与人方便”才能“与己方便”,这样的道理谁都该懂。(本期主笔赵志疆)

关键词:地铁,小便,难堪,乘车文明,素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