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节前拥堵程度也是廉政晴雨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交通运行特点和历年数据分析,九月份将是北京全年交通运行压力最大的时期。据测算,九月有9个拥堵日达到严重拥堵等级,其中17日、18日、22日、29日高峰交通指数预计超过9.0。(28日《新京报》)

  九月的北京何以会是最拥堵的呢?据分析,九月份学校新学年开学、中秋节和国庆节紧邻、商业打折促销活动频繁、探亲访友、聚会旅游出行增加、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各种因素叠加导致北京交通运行压力巨大。客观来说,这确实是实情。以北京的人口总量之大,平日里道路交通就经常出现严重拥堵,九月份再出现多重因素叠加,势必会加重拥堵状况。

  但是,这些因素似乎不是问题的全部。学校开学仅集中在九月初,不会对整个月的交通运行持续造成影响。商业打折促销活动频繁、探亲访友、聚会旅游出行增加,不过,这种情形理应在每年春节前后达到峰值。而按照《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中秋节和端午节并不在重大节日免费之列,是以,免收通行费也不是问题的关键。

  其实,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中秋节和国庆节紧邻。尤其是,这两个节日在往常又是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联络感情”的高发时段。不仅仅在北京,生活经验告诉人们,每逢中秋节和国庆节临近,很多省会城市都会出现“时令性”的交通大拥堵。北京测算的9个拥堵日,9月17日、18日恰恰在中秋节的前两天,22日和29日既是国庆节前夕,也因为这是两个不限号限行的工作日。

  日前,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这既表明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礼和吃喝问题,被中纪委高度重视和不容,也说明了以往问题的严重性。

  一定程度上,严厉打击中秋节和国庆节前后公款送礼和吃喝,也是北京九月份缓解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双节临近,各地不妨将节前的道路交通拥堵程度,作为一个纠正“四风”的晴雨表。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公款送礼、请吃的现象少了,大城市的道路交通压力就会缓解,反之,则会加剧拥堵。而这,都是群众能够看到的。-王涵义

关键词:节前拥堵,廉政晴雨表,交通压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