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5岁男孩配合13岁哥哥街边偷车 弟弟放风哥哥下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0 1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带锁拖走山地车

  8月28日上午9时30分许,两个男孩的行为让在金华中学门前巡逻的中华大街派出所民警感到很意外。他们观察到,一名十多岁的男孩骑着电动自行车带着一名小男孩,电动自行车突然停在了便道上停放的自行车附近。大男孩环顾四周后,与小男孩耳语两句,便迅速将一辆山地车拖到其电动车踏板上。等他们骑车行驶出五六米远后,民警上前将这俩孩子抓获。

  “这俩孩子太小了,我们真不相信也不愿意相信这是事实。”民警说。经询问,哥哥说,他带着弟弟行驶至事发路段时,看到摆放的山地车很不错,就让弟弟帮他看着人,他去“搬车”。由于山地车上了锁,哥哥便索性将山地车放到了电动车踏板上,准备直接拖走。

  民警调查>>>

  他们竟然是亲哥俩

  “他们是亲哥儿俩,哥哥13岁,弟弟5岁。”民警说,小兄弟俩在说出自己的姓名后,民警在户籍网上进行了确认。经询问,哥哥称自己马上要上初中了,盗窃这辆山地车就是想上学后骑。

  记者在该派出所见到了这一对小兄弟,弟弟给记者说出了家庭住址,但其它信息他闭口不说。民警向小兄弟俩咨询了家长的电话号码,但一直都接不通。因此,家长也一直没能过来。

  被盗者>>>

  山地车刚买不到一周

  记者在中华大街派出所也见到了被盗的山地车的主人——一位学生家长。这位家长介绍,儿子是金华中学初一新生,正在军训。考虑到孩子已上初中,不能一直接送,就买了这辆山地车。“刚买还不到一周,花了2000元。”家长说。

  处理结果>>>

  家长带回批评教育

  当日18时许,办案民警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小兄弟俩的父母已将他们带回家。据民警描述,当时兄弟俩的父亲到派出所后,先打了长子几巴掌,被民警制止。据兄弟俩的父亲介绍,他和妻子都是上班族,因为是暑假,哥儿俩都闲在家,就让哥哥带着弟弟玩。民警说:“那个父亲说大儿子平日不听话,常挨揍,也常骑电动车带弟弟出去玩。”

  据民警介绍,盗窃价值2000元的山地车,按成人已构成盗窃罪,但鉴于兄弟俩均是未成年人,且年龄较小,就让其父母带回家进行批评教育。

  民警提醒>>>

  父母要与孩子多沟通

  民警说,《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者必须年满16周岁。即未成年人不允许骑电动自行车,更不允许未成年人骑电动车带人。

  谈到这起案件,民警表示,犯罪低龄化最让他们担忧。民警分析,孩子做出这样的行为,与家长的不当教育方式有很大关系。民警提醒,家长不要只顾着工作,忽视孩子的教育,平时要与孩子多沟通。像本案中这位父亲,脾气暴躁,经常对孩子进行打骂,更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对孩子的成长是百害而无一利。

关键词:偷车,兄弟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