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善行河北]定州:“爱心代理妈妈”情暖孤困儿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1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定州:“爱心代理妈妈”情暖孤困儿童

  最近走在街上,定州市妇联副主席杨秋玲不止一次被不认识的妇女拦下,拉着她问:“妇联还招‘爱心代理妈妈’吗?我也想当。”“招啊,欢迎来报名!”杨秋玲总会笑呵呵地满口答应。她说,在定州,成为“爱心代理妈妈”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

  自2011年12月开始,定州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以“情系孤困、延伸母爱”为主题的“爱心代理妈妈”结对帮扶留守、流动、孤困儿童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招募“代理妈妈”379名,结成帮扶对子235对。“有了‘妈妈’后,这些孩子变了,变得爱说话、爱笑了,更阳光、更自信了。”杨秋玲欣慰地说。

  第一次登门就捐助2000元钱

  定州市紫光都国际商厦总经理、定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张英芹是第一个报名成为“代理妈妈”的,她帮扶的“孩子”是孙文柱。

  14岁的孙文柱是砖路镇北渠河村人,7岁时母亲去世,与患有半身不遂的父亲相依为命。在2012年3月2日的结对帮扶启动仪式上,张英芹见到了孙文柱,“小脸蛋和脖子两个颜色,一双黑乎乎的小手儿上布满皴裂。我看着他,愣了好几秒,然后赶紧把孩子搂在怀里。没想到这孩子这么苦。”

  不久,张英芹去孙文柱家里看他,孙文柱正在院子里喂鸡。通过交谈,张英芹得知文柱不仅会喂鸡,还会修自行车、洗衣做饭,甚至还会蒸馒头,家里养的几只鸡下了蛋他舍不得吃,都拿到集市上去卖钱补贴家用。看着这个稚嫩的孩子已经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张英芹鼻子发酸,拿出2000元钱交给了文柱的爸爸。

  之后,张英芹总是不间断地接济文柱一家,周末还会把文柱接到城里,给他包饺子、炖排骨,带他去博物馆、逛书店。为了方便与孩子沟通,张英芹送给他一部手机,经常通过电话和孩子交流,还给他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图书,鼓励他要坚强自信。去年冬天,想到文柱家里取暖情况不太好,张英芹给他家里送去一个电暖器和两套棉被,临走时,小文柱硬塞给张英芹攒下的20多个土鸡蛋。张英芹不禁流泪了……

  做手工攒钱给孩子买衣服书本

  刘丽红是定州市特殊教育中心的一名教师,也是379名“代理妈妈”中的一员。“从宣誓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关心、爱护那些特殊的孩子。”然而,就在她和从小失去母亲的王欲结成帮扶对子后不久,自己家里的老人得了重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外债。

  但刘丽红坚定地说:“苦自己不能苦孩子,既然选择了要照顾小王欲,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从此,刘丽红生活上更加节俭,她还把晚上和节假日全部利用起来,做手工赚钱。刘丽红告诉记者,每加工一个小书包,能挣一块钱,她就这样攒下来800元钱,给王欲买了新衣服、新鞋子和书本。

  除了生活上关心、物质上帮助,刘丽红更注重对孩子心灵上的抚慰,时常鼓励她要勇敢面对生活,长大后回报社会。王欲很懂事,学习很刻苦,门门功课成绩都很棒。

  有“代理妈妈”也有“代理爸爸”

  “代理妈妈不光有个人,还有团队,定州市供电公司就有12名职工一块加入进来。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的许静,主动与家庭困难的高蓬镇马村的孤儿董思图结对。董思图今年刚刚6岁,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她跟着瘫痪的大伯,靠低保生活。结对后,许静经常给思图买吃的、用的和新衣服,还拿出2000元工资带小思图去治眼睛。公司办公室职员杨兰,悉心照顾着父亲患胃癌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的孩子刘白鹤,公司职工刘湘成了孤儿侯硕的“代理妈妈”……

  “爱心代理妈妈”的队伍里慢慢还加入了“代理爸爸”。2012年3月,供电公司职工冯建光与息仲镇王莽村的胡子康结成了帮扶对子。胡子康父亲早亡、母亲改嫁,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年多来,冯爸爸经常给胡子康送去学习、生活用品,还给孩子买了电脑,抽空就带子康到城里游玩。爷爷奶奶都说,“孩子比以前爱笑了,也更懂事了。”

  如今,定州市妇联正在招募第二批“爱心代理妈妈”。截至目前,已经招募101人,其中“爱心代理爸爸”12人。(记者刘荣荣)

  

关键词:爱心代理妈妈,孤困儿童,善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