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水晶郦城小区再涨停车费 律师:违法涨价可举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1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业主想维权,又怕车进不了小区

  -交了停车费,可是心里很不舒服

  -物价部门:违规收费业主可举报

  “看了你们的报道,我才知道小区规划的地上车位管理费应为每月50元,可我们小区最初就收70元,前不久还涨成了100元,这不合理吧?”2日上午,家住水晶郦城小区的几位业主无奈地说,为了能顺利将车停进小区,他们只能“被定价”。

  水晶郦城小区位于槐安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附近,是多层住宅区。吴先生自小区建成后,就住在这里,掐指一算,也有六七年了。

  据他介绍,入住时,小区内就规划有多个地上停车位,物业向业主收取的停车管理费为每月70元。

  “这个收费标准执行有五六年,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物价局出台过相关收费标准,当初交费时,我们也参考了附近小区,感觉不算贵,就都交钱了。”吴先生说,然而,今年初,小区物业却私自上调了费用。

  一个月前,他下班回家,看到小区内张贴出通知,说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地上停车位的服务费将上调至每车每月100元。

  “怎么不跟我们商量,物业说涨价就涨价。”“要是咱们不交钱,车就不能进小区,那把车停哪儿呢?”……一时间,一些业主对此议论纷纷。然而,发牢骚归发牢骚,到了缴费期,有车业主还都缴了费。可心里感觉不舒服。

  2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水晶郦城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解释说,他们涨价是在1个月前,上调停车服务费至100元/月。涨价原因是由于小区内安装的地锁大部分都损坏了,急需维护,再加上停车服务管理成本增加,他们迫于成本压力,才上调的费用。

  “我们已经向物价局申请备案了,目前正在协调处理。”这位负责人说,小区里还有业委会,对于停车服务费涨价一事,他们也正在听取业委会的意见。“我们收取的停车费,都会用在停车服务管理上的。”

  事实真如物业所说?记者随后就此事咨询了市物价局经营性收费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物业说已向物价部门申请备案,这个说法就有问题,因为物价局从未要求物业对小区内停车收费标准进行备案。他说,小区内最初规划的地上车位,物业都应严格按物价局标准执行,每月50元。至于交房后物业又重新规划的地上车位,物业也不能单方定价,小区应召开业主大会,业委会在听取业主大会的意见后,再与物业协商定价。如果是小区规划的车位,物业违规收费,业主可向物价部门投诉举报,他们调查核实后,将依法查处。如果是小区规划外车位,业主则应向物业主管部门的市住房局投诉举报。

关键词:小区,停车费,涨价,水晶郦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