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孩子开学 家校互通各自为政 家长只好带两个手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的学年,不少新生家长争相更换新的手机号,原来更换新的手机号是为了开通一项家校互通业务。旧号码舍不得停,新办的手机号又要支付月租费和家校互通费,个别家长对此颇多微词,可为了了解子女的在校情况,他们又不得不办理。

  家校互通业务挺实用,换手机号太麻烦

  9月2日,新的学期开学了,王女士陪着女儿到新学校报到,校园内不少家长都围着办理一种名为“翼校通”的家校互通业务。

  咨询后,王女士得知,这款“翼校通”业务,可以让家长方便地接收作业通知、学习成绩、日常表现、学校通知等短信,并且还有报平安业务。“除了这些业务外,学生还可以在校园内免费拨打已经绑定的家长电话,并且家长与老师,家长与家长之间可以免费通话,真正实现沟通零距离。”王女士说,有了这款业务,孩子在校园内的各种情况,家长都可以了如指掌,确实特别实用。

  王女士准备办理业务时,才知道原来这业务只限电信手机使用。“我是联通用户,手机号用了很多年,重新更换手机号码会带来很多麻烦,并且还有可能失去很多客户。”

  不换卡不行,可办这款手机卡,还要再买一部C网手机。看着其他家长纷纷从客服人员手中购买了现场推出的299元的平安智慧校园特惠智能合约机业务,王女士只好花299元办理了这款业务,拿到了一款C网手机。“这款平安智慧校园特惠智能业务,每个月需要支付19元的套餐费用。”王女士说,为了女儿,她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再买一部手机,每年要多交纳两百余元的费用,“班里只有这一个家校平台,家长们也只能选择这款业务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

  家校互通各自为政,家长拿两部手机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家校互通业务已经成为学校、家长以及学生沟通的主要工具。省会大多数中小学、幼儿园都已经普及此类业务。不同学校、不同班级使用的平台也各不相同,有的学校和班级使用移动公司推出的校讯通,有的使用联通公司的家校通,还有的使用电信公司的翼校通。

  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联通客服,客服工作人员告知,公司可为客户办理一款名为“家校通”家校互通业务,但无法实现多网间的互通。

  而在从移动公司推出的校讯通网站中,有客户提问称,哪些号码可以使用校讯通?网站管理人员明确答复,校讯通是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用于加强学校和家长之间联系的校园信息化服务管理系统,仅支持河北移动的用户。

  昨日下午,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了20名中小学生家长,其中19名家长表示使用过家校互通业务。而19名家长中,有6名家长因办理家校互通业务而更换手机号码或增加一部手机。

  其中,使用校讯通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今年刚刚考入省会一所重点高中。三年前,女儿初中入学时,原本使用电信手机的她,为了能够从学校老师那里及时了解女儿的学习情况,花了500多元购买了一部G网手机,并且办理了移动公司的校讯通业务。

  “有了这款业务,女儿何时放学,每次考试的成绩,以及学校收取各种费用的通知,都能够清楚地了解,非常方便。”李女士说,“唯一的缺陷就是每天都要携带两部手机去上班,并且每个月还要多支付一部手机的月租费。”

  而赵先生的女儿读小学,很多时候女儿回家告知需要缴纳一些费用,但却说不清是何种费用。“用上了校讯通,学校收取费用的通知,我便可以清晰地了解了。不过,使用两部手机除了要支付不少费用,携带起来也不方便。”

  要是能在三家平台上同时发信息就好了

  携带两个手机不方便,不少家长就盼望不管使用哪个通讯公司的手机卡,都可以收到学校发来的信息。那么,学校能否把移动、联通、电信三个平台都用上,同时发信息呢?那样家长不就可以随心所欲选择了吗?

  对此,一位老师说,学校选择了哪个平台,他们就用哪个平台。还有的老师说,每天工作量特别大,如果在三个平台上操作,实在是有些力不从心。

  校讯通、家校通、翼校通,三家通讯公司相继推出的家校互通业务,分别依托不同的平台,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与互通。那为何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与互通?一位业内人士称,除了三家通讯公司激烈的市场竞争外,更多的考虑通过这款业务来增加各自的用户资源。“只有增加了有效的用户群体,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

  由于无法实现三网融合与互通,中小学校大多使用一家通讯公司的家校互通业务。如果家长没入该网,就要申请新的手机号码。此举令不少家长颇为困惑和头疼。对此,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康萍老师建议,应该引入具有三网融合资质的服务提供平台,减轻家庭负担,真正方便家校沟通。针对通信运营商在一所学校排他竞争的局面,康萍表示,只有引入具有三网融合资质的服务提供平台,才能用市场化手段让用户自愿地选择服务提供商。(记者董昌)

关键词:校讯通,学生家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