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不能洗头不能洗澡? 坐月子的那些习俗靠谱儿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俗二:生完孩子马上喝补汤

  省会的李女士在产后同样因饮食问题发愁。从生完小孩的第二天起,婆婆就每天给李女士炖猪蹄汤,三餐让她喝猪蹄汤,并让她连同猪蹄一起吃掉,这还不算,婆婆又每天煮10个鸡蛋让李女士吃下,说这些都是有讲究的,妈妈能吃,小孩奶水才会足。天天这样,李女士难以下咽,看到这样的“月子餐”就反胃。

  对此,两位专家表示,刚生完小孩就大补特补是不少产妇的误区。

  “女性产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都还没恢复,宫内血瘀未排净,如果此时过度摄入动物蛋白、大补特补,脾胃不但吸收不了,还会因负担过重而受损。”郑翠霞表示,产后应进行阶段性食补,产后第一周是代谢排毒阶段,不应马上大补,而应以活血化瘀为主,多吃清淡而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粥、红豆汤、鱼汤等,促进恶露排出。产后第二周的重点是补肾固腰、收缩内脏,可以补一些枸杞、猪腰、山药、栗子、黑豆等食品。产后第三周、第四周,脾胃的吸收能力得到恢复,这时重点可以放在滋养泌乳方面,可以大补,可以喝点鸡汤、猪蹄汤等促进乳汁分泌。

  “应当注意鱼汤、鸡汤、猪蹄汤等不宜太腻。”马志敏表示,应依产妇的口味烹饪,最好将漂在汤上面的那层油去掉后再喝,避免食物过于油腻。

  “产妇应当注意补钙,这一点被不少人忽视了。”马志敏表示,产妇从怀孕的中晚期开始,直到哺乳期结束,都应当补钙,每天应当补充1200毫克的钙,而这个量是很难完全从食物当中摄取到的,因此,需要每天补充钙片。在临床中,经常能看到由于产妇不注意补钙而导致宝宝缺钙的现象,因此,这一点应特别引起产妇的注意。

关键词:月子,习俗,靠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