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不能洗头不能洗澡? 坐月子的那些习俗靠谱儿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俗三:月子里不能出门、不能吹空调

  近日,省会的新妈妈小张向记者讲述了她坐月子的经历。家里的老人讲按照“老例儿”的说法,月子里要闭门不出,也不能起床活动。小张坐月子刚好赶上三伏天,老人说,月子里要“捂”,不然着凉受风会落下腰腿疼的毛病。于是,小张在三伏天里天天穿着长衫长裤和袜子喂奶,老人还不让开空调,也不让开窗通风,小张天天大汗淋漓,起了一身痱子。

  对此,两位专家表示“捂月子”和“懒月子”没必要。“月子里没有必要闭门不出,临床有不少产妇生完小孩是需要复查的,出门活动是没有问题的。”马志敏对记者说,产妇出门时应注意别着凉、别受风,穿衣服适当注意就可以,不建议捂得太厚,因为捂得越厚越容易出汗,出汗多遇到风吹更容易受风。

  “产后24小时之后就可以下床活动了。”郑翠霞表示,应当提醒大家的是,由于月子里产妇的体质比较弱,在月子里是自我恢复的过程,因此活动应适当,不宜长时间地蹲、站等,也不要干重活儿,这样容易造成盆底肌损伤。“开窗通风还是必要的,空调也可以开。”两位专家表示,开窗通风能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对产妇和宝宝都有好处,但应注意不要形成对流风,以免风力过大。空调不能对产妇直吹,最好在客厅开柜机,将产妇房间的门打开,让冷气进去。产妇房间的温度以22摄氏度至24摄氏度为宜。

关键词:月子,习俗,靠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