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不能洗头不能洗澡? 坐月子的那些习俗靠谱儿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俗四:月子里不能洗头洗澡

  “月子里不让洗头洗澡,甚至不让刷牙,我感觉自己身上都馊了。”省会的小刘这样表述自己坐月子的经历,她说自己很想洗澡,可又怕真像老人们所说的落下“月子病”。

  对此,两位专家表示,月子里是可以洗头洗澡刷牙的。

  “腹部伤口拆线之后,产妇体力恢复一些之后就可以洗澡。”两位专家表示,应注意第一次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5至10分钟为宜,注意要淋浴不要盆浴,以免因产后生殖道开放而受到感染。洗澡时最好有人陪伴,以免产妇体质虚弱晕倒等意外发生。洗澡时室温在摄氏26度至28度为宜。

  “每天刷牙是十分必要的,产妇刷牙时宜使用软毛牙刷,最好用温水刷牙。”郑翠霞说。

  “在炎热的夏季用凉水洗手也是没有问题的,天凉的时候宜用温水洗手。”马志敏说。

关键词:月子,习俗,靠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