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住房新政”,因为贴心所以温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17: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3日,记者从河北省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获悉,为让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和城镇居民同等的住房保障,河北发布了《关于切实解决城镇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各设区市应将年度可分配公共租赁住房15%左右比例的房源,用于向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分配。(9月4日新华网)

  在这个刚刚入秋、略有寒意的季节,无疑,这是外来务工人员最好的一个消息。“打破户籍限制,取消社保要求,租赁程序以方便申请为原则”……这些低门槛、人性化的规定,不仅体现了党委、政府对这一群体的高度关心和重视,更表明了政府对切实解决好他们住有所居问题的态度和信心。

  不可否认,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城市,由于城市空间小、资源有限,外来工进城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譬如:人口严重超载,造成了交通拥挤、市民生活环境吵闹;医疗、住房、教育资源紧张,外来务工子女就学难、看病难;还有,日益增多的人口,带来更多的社会安全、治安管理问题也愈加突出。这其中,特别是由于住房紧张,“临时夫妻”成为了严重有悖伦理、道德,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之一。

  尽管问题多多,但是,君不见,大街小巷、建筑工地、农贸市场……但凡是城市的每个角落,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腊九严冬,每天起早贪黑,挥汗如雨,辛勤付出的人群中,定有他们辛苦忙碌的身影。也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城市才会如此干净整洁,光鲜靓丽。然而,本来是应该受到城市尊敬的一群人,但现实确是如此不堪。他们干的是城市里最苦、最累、最脏的活,拿的是城市职工最低水平工资,还往往得不到市民的理解,不少人对其嗤之以鼻,不屑一顾,其工作环境、生存状况,无疑这一切与他们的付出和贡献不匹配。

  外来务工人的权益理应得到尊重和保障。无论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还是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语境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基点,作为对城市建设、发展有着功不可没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让他们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不应、更不能例外。

  很欣慰看到河北省及时出台这一新政,让不少进城务工人员即将告别“蜗居”时代,住进明亮舒适的住宅小区,这一举动,彰显得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民本情怀,释放出一股浓浓的爱意,如同一股暖流,沁人心脾,令人温暖。同时,也应该是各级政府解决进城务工人员民生难题的一个范本,只要思想上再重视点,改革的步伐再迈大点,落实的力度再狠点,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解决问题只分先后,所有的一切都将会迎刃而解。

关键词:保障房,住房新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