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省小贷数量3年增长近3倍 累计贷款1069亿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迅猛发展,截至今年8月,我省小额贷款协会的会员单位共有503家,比2010年协会成立之初增长近3倍。3年来,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向社会累计贷款1069亿元。

  这是日前一份来自我省小额贷款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数据。据了解,我省小额贷款协会的会员单位实现县域全覆盖,注册资本由3年前的76.29亿元发展到如今的294.23亿元,从业人员达到6100余人。

  作为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而创建的新型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的成立,对盘活民间资本、完善我省金融服务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了解,我省小贷公司向社会累计发放的1069亿元贷款中,涉农贷款324亿元,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718亿元。

  根据小贷公司经营特点,我省实行了以“四条高压线”(即不得吸收社会存款、不得非法集资、不得暴力收贷、不得放高利贷)为关键点的审慎监管,在全国率先推出省市县乡四级监管机制,并将信息系统引入小贷公司运营监管。省小额贷款协会配合管理部门打造了与小贷公司业务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信息网络平台。2012年,该协会与江苏金农公司签订了推行信息系统软件的战略合作协议,全省小贷公司借助外省成功经验首次用上了管理系统。通过管理系统,管理部门可以对小贷公司进行实时监管,实现了管理的延伸与强化。之后,在省金融办的指导下,该协会参与开发了我省的新运营监管系统。新系统将外省系统的成功经验与我省小贷公司实际情况相结合,更适用于我省小贷公司的发展,并符合管理部门提出的更高的监管要求。

  当前,我省小贷公司虽在健康迅猛发展,但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协会将强化小贷公司规范经营、防范风险作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之一,严把信贷投向、贷前调查、风险评估、贷后监督四个环节,确保金融资产质量。

关键词:小贷,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