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西山森林公园建成 中秋登高赏月好去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草鲜花,山路蜿蜒。

  -即将完工的观景阁。

  -夜幕降临,满山华灯璀璨。

  中秋登高,举手揽明月。这个中秋节,市民不必远行,就可以站到海拔550米的山顶赏月了。日前,位于省会槐安路西头的西山森林公园已基本全面竣工,8.5公里盘山路硬化完毕,边坡的各类花朵竞相怒放,路灯也已投入了使用。这个中秋节,您可以徒步或是骑车上山,登高赏月。待到国庆节时,西山森林公园将会全面向游人免费开放。驾车一族就可以开车直达海拔260米处,将车停在大型停车场里,再徒步登山赏美景。

  进展

  历时三年

  距省城最近的森林公园建成

  西山森林公园位于省会槐安路西头的鹿泉市西山朝向市区的山体及山前大道两侧,控制面积1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5万亩。公园紧邻市区,是省会主城区的背景山体,也是省会生态和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底,西山森林公园项目开始施工建设,截至目前,总投资达2.5亿元。如今,西山森林公园核心区域的1万亩荒山全部绿化,核心区域的8.5公里盘山路竣工,穿插山间的15公里甬路以及3.3公里环山小路也铺设完毕。公园内海拔550米的山顶也将成为距离省会最近的制高点,制高点上的两层观景阁也正在进行最后的粉饰工作。

  今年国庆节前,主要的大型工程将全部结束,公园核心区域也将全面向游人免费开放。

  探访

  一个制高点、六个小山顶

  都是赏月好去处

  昨日下午,虽并不是周末,但记者再次来到了西山森林公园时,已经有不少市民来到这里爬山观景,仰望青山,绿意盎然,沿着盘山公路前行,边坡栽种的太阳花、雏菊、鸡冠花等草花五颜六色,争相怒放。微凉的清风带着些许的花草香,让人神清气爽。

  石家庄市林业局绿化处处长李占宏说,西山森林公园经过连续三年的绿化,他们种下180棵油松、侧柏、金叶榆、山杏、山桃等树木基本成活,山上嫁接了赞皇大枣的酸枣,有的也结了大枣。国庆节左右,山上火炬树的树叶将会变红,为公园更添美景。

  今年中秋登高赏月,国庆徜徉山间休闲,市民可不必远途。李占宏说,公园核心区域的一个制高点和六个小山顶,都是最佳的观景、赏月点。制高点550米,站在制高点,东望省会,一城繁华。南望龙泉寺,古韵悠长。西望井陉,山脉绵延。北瞰黄峪水库,一汪碧波。山间高低起伏的六个小山顶,海拔分别在500米、450米以及300米左右,通往每个山顶,也都修建了甬路或是环山小路,市民可轻松登山,而每个山顶上的风景也有着迥异的韵味。

  夜景

  路灯蜿蜒

  休闲、观景别有韵味

  记者再次探访,在美景前不停驻足,不知不觉已日落西山。此时,仍有工人在紧张地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一位正在调试路灯的工人说,目前,公园8.5公里的盘山路已经全部装上太阳能路灯,天一黑就亮了,一直到凌晨方关闭。

  17时许,路灯亮起,原本已经暗下去的盘山路瞬间亮了起来。仰望山体,数百个路灯犹如星星一样,点点星光让漆黑的山间变得柔和、温暖。再次极目远眺,一盏盏沿着山路蜿蜒上升的灯光,又犹如一条金龙盘旋在山间。站在山顶的平台,低头还可见城市的流光溢彩,乡镇的万家灯火。抬头向天,又有着伸手摘星的意味。和记者一样有兴致的,还有不少开车前来的市民,对于眼前的美景和清新的空气,司机赵先生和朋友们大呼过瘾。

  提醒

  山路坡陡

  最好骑车或徒步上山

  李占宏说,从今年五六月份开始,每逢周末,就会有不少市民来公园游玩。目前森林公园的主要工程虽已基本完工,但还有些地方需要完善。游玩的市民一定要配合工作人员,不可擅自进入禁止进入的区域。

  另外,虽然核心区域的道路可以全程通车,但由于部分路段的坡度达到17°,属于陡坡,开车上山还是十分危险的。国庆节公园正式开园后,驾车的市民也只能将车停在海拔260米处的4个停车场内。建议市民进入园区后,最好采取徒步或骑自行车或电动车的方式上山,另外还要注意防火。随着公园的不断完善,将会增设电瓶观光游览车,供游人上山观景。

  这个中秋和国庆节,市民不妨前往西山森林公园,免费观月、赏美景,但路灯在晚上12点左右会关闭,市民夜晚不可在公园流连太晚。(文/记者尚燕华 实习生于筱 图/首席记者李青)

 

关键词:西山,赏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