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国内首个“中秋赏月险”亮相 阴天或雨天赔[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与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旗下淘宝保险,联手推出了“中秋赏月险”,被保险人如果中秋节看不到月亮,可以获赔

  举头无明月,保险来赔偿

  每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月饼、赏明月乃人生一大快事。如果因天气原因,观赏不到明月,岂不遗憾?近日,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与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旗下淘宝保险,联手推出了“中秋赏月险”,被保险人如果中秋节看不到月亮,可以获赔。

  记者浏览淘宝网首页,点击生活———保险栏,就看到了“中秋赏月险”的宣传界面。该险种分成两类,其中A类套餐投保价格为20元,若被保险人在赏月城市(上海、广州或深圳)由于天气原因看不到月亮,可获保险理赔50元;B类套餐投保价格为99元,赏月城市增加到41个,看不到月亮可获保险理赔188元,投保之后还可以获得价值200元的月饼礼盒,且规定每个投保人只能购买一份。据了解,B类套餐的城市中,我省能购买该保险的只有石家庄。截至记者发稿时,在成交记录栏里显示,省会已经有16人购买了“中秋赏月险”。

  在省会一家网站工作的王女士是一位热衷网上购物的白领,最初她看到了“中秋赏月险”的消息,以为是网友在恶搞,没想到真在淘宝网上看到了这款产品。“钱也不多,还能赠月饼,就买了一份,感觉很好玩儿!”据了解,省会网上购买“中秋赏月险”的多为年轻人,大部分抱着“好玩儿”的心态“尝鲜”。

  网民们对这个“赏月险”褒贬不一。有的认为类似“中秋赏月险”接地气的生活类险种也是一种创新,尤其是在网络平台上销售,更容易吸引年轻人。有的则认为,这种“奇葩另类”的保险产品是在卖“噱头”,赚人眼球,背离了保险保障功能的本意。

  尽管该产品褒贬不一,但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这款“赏月险”推出一天后销售记录并不低,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等地销售的20元的A类套餐,销售记录已经达到了几百份。

  阴天或雨天赔,其他天气不赔

  “中秋赏月险”一经推出,不少网友关心的是如何界定是否能看到月亮?

  保险公司的解释是,“赏月险”的赔付只和天气有关。据了解,赏月理赔将依据2013年9月19日中秋节当天20∶00-24∶00中国天气网的天气播报为评判标准。据悉,中国天气网大致每隔6小时会更新一次城市天气播报。如果在这一时段内,天气播报该城市为阴天或雨天,则界定为未能看到月亮,可获得理赔。

  而如果这一时段内为其他天气情况,则界定为看到月亮。即使当时天气为阴转多云、阴转晴、雨转多云、雨转晴,虽然看不到月亮,保险公司也不予赔偿。

  有网友会问,如果是气象工作者购买该保险,那岂不是很容易获取天气信息?安联财险人士也解释道,“赏月险”在淘宝上的售卖时间为8月26日至31日,此时距离中秋还有19天,气象预报显然预测不了那么长时间。被保险人在中秋节前15日内认购的保险公司同样不予赔偿。

  据了解,购买了“赏月险”,如果看不到月亮,中秋后的10个工作日赔付金额会由保险公司打至被保险人的支付宝账户,要注意的是,“赏月险”属于财险,按照规定寿险有犹豫期,财险则没有,因此一旦购买了,就不能退保。

  人身意外险披着赏月“外衣”

  细读安联“中秋赏月险”的保险条款,可以看到该险种的主险其实是“人身意外险”,其主保险责任条款中明确指出:在2013年9月19日中秋节当日,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导致身故、残疾或烧烫伤的,保险人依照下列约定给付保险金,且被保险人给付各项保险金之和不超过保险金额(10万元每位被保险人)。

  该险种的附加保险责任明确,在2013年9月19日中秋节当日20:00至24:00,若被保险人指定的赏月城市的天气情况是阴或雨导致被保险人不便赏月,则保险人向被保险人支付赏月不便津贴,具体金额以保单为准。

  业内人士指出,史上首个“中秋赏月险”实际上就是一天期的人身意外险,同时附加了吸引人眼球的与中秋赏月有关的“天气附加险”而已。

  据安联财险有关人士介绍,“赏月险”是通过深入分析国内多个城市20多年的气象数据,建立风险模型后,所推出的国内首款既与节日相关,又与天气相关的保险产品。这个产品的主险是中秋当天的人身意外险,附加了新开发的与天气有关的附加险。

  “我们没有想靠这个来赚钱,只要保持收支平衡就可,赏月险是安联强化电子商务战略的第一步。”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副首席运行官宋玄壁表示,保险公司与互联网的融合,也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一环,未来安联财险将研发更多创新险种。

  我省的保险专家介绍,根据天气变化来设计险种在国外已经很常见,国内也已有一些先例。“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国也根据天气变化引入了保险机制。如果因为天气原因导致开幕式无法照常举办或推迟,那就可以获赔。”

  “保险在保障的基础上进行模式的创新,这是应该鼓励的方向,结合投保人的保障需求,加入一些趣味性因素并没有什么不好的。”专家指出。

关键词:中秋,赏月险,亮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