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省会演出市场:“拓荒者”来了何时“粮满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10: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勒泰红太阳剧院里,身着青花瓷纹样演出服装的舞蹈演员们正伴随着古典音乐翩翩起舞。

  长期以来,石家庄一直是全国性演唱会避之不及的“死角”,许多演唱会开到了郑州、太原、济南等周边省会城市,却偏偏绕开石家庄。而如今,一向以精打细算著称的演艺公司和经纪公司纷纷将关注的目光转向石家庄:罗志祥、蔡依林、汪峰、苏芮、张信哲、周传雄、蔡琴、五月天、李玟、阿杜……加之10月7日即将开唱的“周杰伦、萧亚轩、潘玮柏亚洲巨星演唱会”,众多演艺明星近两年频繁登陆省会。石家庄天明雷剧场副总经理刘巧茹告诉记者,近两年省会的演唱会之多已经超出往年几倍。

  除了演唱会这样的“游击队”常来光顾,省会演出市场的“常备军”也在壮大,分别于去年平安夜和今年元旦首演的石家庄天明雷剧场和石家庄勒泰红太阳剧院,加入了此前由河北大戏院、河北省话剧院、洪顺曲艺社等组成的省会演出市场队伍。

  这是否意味着,漫长的沉寂过后,石家庄演出市场开始苏醒?“拓荒者”已经来了,还需多久才能收获“稻粮满仓”呢?

  进军演出市场“荒漠”,“拓荒者”票房惨淡

  与表面的红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消费层面的漠然和票房的惨淡。

  “周末通常怎么度过?”“去大戏院、话剧剧场、相声剧场、儿童剧场等地方看过演出吗?”记者就这两个问题对省会几十位市民做了调查采访,结果“宅在家里”是占比最多的回答,多数人也会去“逛街”、“聚餐”、“上网”、“K歌”、“看电影”,在被问到是否曾观看过演出时,一半以上的市民表示“从没有过”,一些偶尔看过的市民则抱怨说,能供选择的演出太少了。“很多业内人士把石家庄的演出市场称为‘荒漠’,不算是危言耸听。”石家庄勒泰红太阳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银强摇摇头说。王银强曾在湖南有十余年演出市场从业经验,对比长沙与石家庄,王银强表示,目前省会演出市场的发展状态在长沙大概出现在2002年前后。“在当时的长沙,有歌手驻唱的酒吧、茶馆盛行,买票去看文艺演出的却很少。”

  但在财税、金融、文化多方面政策的助推下,长沙演出市场的培育只用了大概一年左右,如今在长沙本地新闻中常看到的是当地几座大剧院人满为患,文化创意产业成了湖南的文化名片。

  而在省会,文化市场的启动还缺少“真金白银”这一强有力的支撑点。刘巧茹告诉记者,自去年平安夜剧场首演后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天明雷剧场的票房可谓惨淡。“最冷清的时候一场才来几十个人,门票收入只有一两千元。”而一场演出成本就要大几千元,开业最初几个月里,天明雷入不敷出。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演出,石家庄,演唱会,周杰伦,萧亚轩,潘玮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