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颖别致的燕赵风情 歌舞《梦回奇冀》演出侧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4 1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哎呀,这是什么唉,我又不是大姑娘,老追着我干嘛?”被一束灯光追得无处藏身的“老太太”扭动的步伐越来越快,一边唐山味十足的自言自语,一边不自觉地扭起秧歌来,台下顿时哄堂大笑……8月11日、12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河北演艺集团主办,河北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风情歌舞《梦回奇冀》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两场演出座无虚席,每场都叫好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本台晚会从一开始就显得很特别,没有主持人,节目与节目之间都是由一个挽着发髻、戴着红花,身穿紫色绣花的中式服装的“老太太”用诙谐幽默的表演串联起来的。据介绍,这个角色是河北民间歌舞中最具个性的一种设置,叫做“老”,是位经验丰富、乐观诙谐的老年女性,而整台晚会的节目内容设计都围绕她的回忆展开,即她的成长史、情感史和生活史。更有趣的是,这个角色是个反串,扮演者是个活力十足的小伙子。只见他一会儿学人家踩高跷,一会儿表演鞭尖破报纸,一会儿唱一会儿跳,没几分真功夫还真是应付不来。

  原汁原味的燕赵风情是这场演出的一大特色。开场舞蹈《梦舞彩蝶》用了《放风筝》的音乐;《走山梁》是地道的石家庄民歌;舞蹈《扯不断》中的旋律是《绣灯笼》,舞蹈则融合井陉拉花、昌黎地秧歌等河北五种地方舞蹈;舞蹈《锦绣仕女图》背景音乐则是《小白菜》……亲切熟悉的曲调让观众们心旷神怡。而随着音乐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有坝上草原英姿飒爽的牧羊姑娘,有华北平原上血性豪迈的常山战鼓,还有窈窕婀娜的仕女,每个节目都引得掌声雷动、喝彩连连。

  除去继承传统,新颖时尚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总导演郑军告诉记者,“每个节目都是导演组费尽心思研究出来的,创意无处不在,跟一般的歌舞串烧毫无雷同之处。”《锦绣仕女图》十分新颖别致,12位清朝宫廷女子打扮的美丽少女,脚踩足有15厘米的“高跟鞋”,身姿曼妙、舞动轻盈,让在场的观众叹为观止,而跳舞的姑娘们则为这完美展示吃足了苦头,据说崴脚、脚趾甲破裂、摔跤在排练中是家常便饭。而《梦舞挑瓶》是郑军等人闭关5天琢磨出来的,只见20多位少女,每人腰侧一左一右伸出个十几公分长的支架,支架尽头各有一个以绳子连系的花瓶,伴随着越来越激烈的音乐节奏,演员们利用腰胯巧劲令花瓶在空中飞舞,时而两个花瓶一起朝前,时而一个朝前一个朝后,此时花瓶上事先安装的几串小灯泡也亮了起来,令整个舞台流光溢彩满场生辉。

  精彩的演出让在场观众激动不已,合作路小学四年级的小观众白若彤告诉记者,“每个节目都那么精彩,我从中还了解到了很多河北的音乐和舞蹈知识!”在68岁的老观众王运欣看来,“别出心裁是整台晚会最难得的地方,我原来也一直在演出单位工作,看了那么多演出,却没有见过这么新颖的编排方式。”

  河北演艺集团总经理袁桂岐则表示:“就是要让观众从演出中时刻看到多种河北文化元素,又感觉这些元素很新鲜很别致,大大区别于以往的艺术形象,这种崭新的文化表现形式将成为河北对外宣传的一张新名片。”

关键词:梦回奇冀,演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