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屡禁不止花样翻新 河北一些企业仍遭受三乱困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2 14: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商办企业,最怕有“三乱”。近来,我省部分企业经营者向记者反映,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之外,又衍生出被捐赠、被入会、被吃喝等新花样,老“三乱”加上新“三乱”,让他们苦不堪言。

  “前不久,我们企业所在的县城管局要罚款,后来说钱可以不交,但让企业捐赠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总价值约五六万元。”9月10日,坐落在省内某县的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总经理告诉记者,自2012年落户到这个县后,罚款、捐赠等“三乱”问题相伴而来,多则五六万,少则一两万,让企业不堪重负。

  “某能源研究机构要求企业成为副理事长单位,但须每年缴纳会费8万元。”保定市一家大型企业的宣传部经理也遇到了同样的烦恼。据介绍,类似加入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社会团体,参加晚会录制,编写年鉴等骚扰电话和信件,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件)。

  一些大企业受到“三乱”困扰,那么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情况又如何呢?

  据石家庄市一家小型化工企业负责人介绍,虽然目前企业的销售额还不到1000万元,但每年花在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送礼、吃喝等相关费用就能达到10万元。企业开了两年半,花出去的钱保守算也得有20万。“现在化工行业经营形势差、利润低,我们的流动资金特别紧张,但不得不从维持生产经营的资金中挤出钱来,替‘三乱’埋单。”这家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说。

  今年4月至9月,作为工信部减轻企业负担重点调查的一部分,省工信厅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发现,一些企业仍然面临“三乱”问题困扰。约3%的企业反映存在强制企业提供担保和强制企业赞助、资助、捐赠财物的情况;6%的企业反映存在强求刊登广告和订购书籍、音像制品等情况;不到8%的企业反映存在强求参加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社会团体和不必要会议;3%的企业反映存在强制参加无法律、法规或规章规定的培训、技术考核等情况;9%的企业反映存在将应由企业自愿接受的咨询、评估、监测等中介服务变为强制性服务,向企业收取费用的情况;不到2%的企业反映存在要求承担不应当由企业开支的差旅费、通讯费、旅游费、餐饮费、会议费等各种费用的情况。

  记者采访了多位企业经营者,他们表示,当前我省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攻坚期,多数企业都面临资金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等诸多难题,再加上“三乱”之风屡禁不止,给生产经营造成了更大的困难。“我们呼吁政府痛下决心,狠刹此风。”

关键词: 三乱,河北,治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