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鹿泉市大河镇四十余户民房塌裂 原是地道惹的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2 14: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基突然出现大洞,导致房屋沉降出现裂痕,谁还敢住?村民怀疑这跟雨水过多和地下残存的老地道有关。辛辛苦苦盖的房子成了危房,村民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

  屋里地面塌了个大坑,村民在清理砖块

  房屋现裂缝地基下有大洞

  “我们村地下像空了一样,说漏就漏。”昨日(9月11日)读者杜先生打来电话称。今年雨季以来,杜先生所在的鹿泉市大河镇纸房头村地面经常发生下沉,很多房屋都出现了裂缝。

  杜先生介绍,大约十天前邻居杨素坤家房屋开始有裂痕时,在屋里跺脚都能感觉到地面在颤。

  杨家人起开地面一看,吓坏了,地基下竟然有个一米多深的大坑,“坑里的土都能捏出水来,我们这才知道渗水了。”

  “看样子又是地道惹的祸。”村支书王全会说,之前村里不止一家地面出现过塌陷。

  村主任杜增志回忆,塌陷最严重的一次是在2011年8月,也正值雨季。村民王志刚家旁边的路面整个塌陷了,有20多米长,2米深。王家屋里的地面也塌了一大块,房屋破损严重最终只能重建。

  目前纸房头村出现塌陷、裂缝问题的民房已有40多户。出现问题后,村民只能修修补补,或者原地翻建,村里也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些家庭。

  相关部门应尽快填埋废弃地道

  事后,根据上了年纪的老人回忆,村民手绘了一张地道分布走向图。图上显示,地道总长约2500米,大多是1969年和1944年前后修建的。

  杜增志说,这么多年过去了老人们也记不全了,图上的只是大概,具体位置具体长度也不能确定。

  从绘制的地道分布图来看,纸房头村在地道两侧的民房有150多户,也就是说这些民房都存在安全隐患。

  近几年一到雨季,村民心里就开始打鼓,谁也不知道自己辛辛苦苦建起的房子会不会出事,家人的安全更成为村民最大的心病。

  记者调查发现,近些年来在石家庄市区及周边的大郭村旧村、北高营村等也曾出现因地道造成塌陷的情况。

  对此,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义豪认为,由于时代变迁这些地道大多已没有使用价值,它们的存在反而成了危害居民生活的隐患。

  从减灾的角度来说,政府为了保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义务去调查核实这些地道的现状,尽早填埋没有存在价值的地道。

  -文/记者赵杰

  -摄/记者王勇博

关键词:塌裂,塌陷,地道,民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