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部分单位:一个月饼没发 一分钱过节费没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8 09: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再有两天就是中秋节了,河北省不少市民和网友却感觉今年的节日氛围与往年不大一样:商场超市,高档节礼遇冷;机关单位,扎堆“福利”的场景没有上演;大街小巷,“送礼大军”导致的“逢节必堵”状况也并未明显出现。节日是否风清气正,节礼市场、节日交通、酒店餐饮,一定程度上就是一张张百姓都能感受得到的“晴雨表”。记者调查发现,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发布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高档节礼滞销,“身段”放低惠百姓

  9月14日,农历八月初十。往年此时,各种高档月饼礼盒是各大超市最抢眼的风景,而在今年却销声匿迹。记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北国超市一家门店看到,月饼专柜不再位于入口处的“黄金位置”,而是“退”至该超市中部区域。“稻香村”、“米莎贝尔”、“桃李”等品牌月饼商家纷纷打出“4折促销”广告。记者调查发现,该超市最贵的月饼是一款12块装月饼礼盒,折后售价280元;最便宜的是一款6块装月饼礼盒,折后仅售20元。

  北京“稻香村”月饼专柜的一位促销员告诉记者,该专柜“没有接过机关单位大订单”。人们买月饼都是自家吃或是送亲戚,月饼礼盒销售情况远不如散装月饼。

  逢节必涨的茅台酒也放低了身价。记者以买酒为名,走访了省会多家茅台酒专卖店。在省会裕华路某茅台酒专卖店,一位顾客想用“网上价”——880元购买53度飞天茅台酒。几次讨价还价,销售员小王请示经理后,答复“最低价980元”,但是顾客依然不满意。小王告诉记者,虽然茅台酒售价已下调,但双节前的销量依然不乐观。在省内某品牌白酒专柜,促销人员告诉记者,该品牌低端酒品销量因为中秋到来明显增加,而150元以上高端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

  “往年东西不怕贵,越贵越有人买”,某白酒品牌省会总代理告诉记者。送礼之风曾助推了礼品市场价格年年攀升,今年高端礼品却纷纷降价促销。省会市民张女士对今年节礼的市场价格很满意,“好月饼、好酒的价格都降了,咱老百姓也买得起了!”

  送礼、发礼都鲜见,“逢节必堵”获改善

  每逢佳节,形形色色的“送礼车”蜂拥而至,不仅成了一种“节日病”,而且成了让百姓、网友厌恶的“社会病”。9月14日、15日,记者乘坐出租车沿着省会主要干道裕华路、中山路体验交通状况。虽然因为地铁施工等原因,一些路口出现堵车现象,但总体上与平时情况差不多。9月14日20时许,记者在中山路沿线乘车体验时,的哥王师傅对记者说:“我在省会开了14年出租车,今年中秋节前的交通状况,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外地牌照的汽车明显少了。我记得特别清楚,去年农历八月十四,也是个星期六,深夜11点,我还被堵在槐安路上。现在才晚上8点,连受地铁施工影响最大的中山路都不太堵车。”

  石市交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双节前夕的周末(9月14日、15日),省会裕华东路与东二环交口的双向机动车流量为65474辆次。去年双节前夕的周末(9月22日、23日),省会裕华东路与东二环交口的双向机动车流量为110617辆次,相比而言,今年该路口的双向机动车流量下降了40.8%。

  忙忙碌碌的送礼者少了,机关单位发节礼现象今年也很少见。“一个月饼没发,一分钱过节费没有”,某厅局一位机关干部告诉记者。本报记者在省国资委、省卫生厅、省水利厅、省交通厅等厅局门口值守,均未见有过节发东西现象,传达室内也看不到堆积的寄存礼品。省卫生厅纪检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厅纪检部门不但有人盯住自己单位门口,还派人到单位周围宾馆巡视,防止有人将送来的礼品寄存在那里。但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过节送礼现象并没有完全绝迹,在某厅局门口,记者值守了三十分钟,就发现了三辆前来送礼的车,有人从该机关出来取走了一些土特产礼盒。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过节费,月饼,中秋节,单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