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保定白洋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8 11: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洋淀是中国海河平原上最大的湖泊。位于河北省中部。旧称白羊淀,又称西淀。是在太行山前的永定河和滹沱河冲积扇交汇处的扇缘洼地上汇水形成。现有大小淀泊143个,其中以白洋淀、烧车淀、羊角淀、池鱼淀、后塘淀等较大,总称白洋淀。面积336平方千米。从北、西、南三面接纳瀑河、唐河、漕河、潴龙河等河流。平均蓄水量13.2亿立方米。为控制湖区水位,在白洋淀东部自然泄水处建有枣林庄大闸,引入大清河北支的南拒马河,扩大水源。由于南拒马河含泥沙量大,淤积严重,湖泊面积和容积有不断缩小的趋势。这里水产资源丰富,淡水鱼有50多种,并以大面积的芦苇荡和千亩连片的荷花淀而闻名,素有华北明珠之称。抗日战争时期水上游击队——雁翎队的故事脍炙人口。1982年干涸。1988年大雨使白洋淀湖区恢复,成为旅游胜地。2007年5月8日,保定市安新白洋淀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自然气候

  白洋淀属东部季风区暖温带半干旱地区(干燥度1.40),大陆性气候特点显著(大陆度64.3)。四季分明。春季干燥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寒冷少雪。冬季(12月~2月)受大陆干冷气团控制,盛行自西北吹向海洋的冬季风,月平均—3.1℃。年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月。寒冷干燥,降雪稀少。春季(3月~5月)随太阳直射北移,地面迅速增温,由3月的5.5℃~5月的20.3℃,平均4天增温1℃.但受蒙古大陆性气团影响。冷空气活动频繁,倒春寒现象时有发生。干燥多风,降水稀少。夏季(6月~8月)受海洋气团的影响,盛行由海洋吹向大陆的湿热夏季风,气温变化不大,月平均25.5℃.天气炎热、潮湿,降水多而集中,有时也严重干旱。秋季(9月~11月)随太阳直射南移,地面辐射冷却加强,太平洋高压南撤东退,寒冷干燥的蒙古高压重新占据淀区上空。气温由9月的20.4℃~11月的4.7℃,平均每天下降0.26℃。降水量显著减少,形成风凉云谈、秋高气爽的气候特点。

关键词:白洋淀,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