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出台县域综合水平29项“评分标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1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我省出台县域经济评价体系及考核办法,对全省135个县(市)县域综合发展水平予以考核,指标体系共包括5个方面的29项指标。

  据介绍,5个方面内容主要为,规模实力、民生改善、四化同步、发展环境、生态环境。

  分析这些指标,记者发现,民生改善占的权重最大,为22,包括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及增长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增长率、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等指标。这充分反映了我省坚持民生为重的以人为本思想。

  办法将生态环境作为重要内容,权重为20。这部分内容主要包括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目标完成率、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

  发展环境的权重同样为20,主要包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值占GDP比重等指标。

  我省对四化同步也非常重视,权重是20,包括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城镇化率、城乡居民家庭互联网宽带接入比率等指标。

  规模实力的权重为18,主要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及增长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

  据介绍,关于指标体系,我省选择的是既相互独立、又交叉互补的指标,构建一个代表性强、能够比较完备的评测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特点的指标体系,达到全面、客观反映县域经济现状的目的。

关键词:县域,综合水平,评分标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尹琨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