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一位民企老总的拥军路:慰问英模连队万里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1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启发与某部红十连战士亲切交谈。

  一位民企老总的拥军长征

  ——记王启发和他的“慰问英模连队万里行”

  “建军节到,‘南京路上好八连’连长刘金江、指导员闫永祥率全连官兵祝您事业顺利齐步走,家庭和谐一二一……”时间已过去一个多月了,在河北启发纺织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启发的手机里,还存着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军营的祝福短信。抽时间翻出来读一读,王启发心里总感觉暖融融的。

  采访王启发,话题自然离不开他的“慰问英模连队万里行”。言语中,这位退伍已近40年的老兵透出那种与绿色军营割舍不断的情结。

  “我要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为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贡献”

  “有人说,你搞这个‘万里行’,是为了个人名声、为企业提高知名度。你怎么看?”对于笔者这一提问,王启发笑了笑说:“不了解我个人经历的人也许很难理解我的这一行动。上世纪七十年代,我曾在北京军区空军某部服役,正是在部队的4年宝贵经历培养了我雷厉风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等企业家必备的素质,并为我今天的事业奠定了基础。我搞‘慰问英模连队万里行’活动,就是为了感恩部队,回报部队。我要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为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贡献。”

  按照他的计划,他要走访慰问全军100个英模连队。

  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王启发带领儿子、儿媳等人,风餐露宿、日夜兼程。从位于繁华大都市上海的“南京路上好八连”到南澳岛上的粤东模范前哨雷达站,再到塞北高原的石工堤连,他们行程近2万公里、走访慰问了全军数十个英模连队。

  王启发就像一只上足了发条的钟表,每天把慰问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连续的长途跋涉,加上过度劳累,特别是肩背部的剧烈疼痛让王启发抬腿走路都困难,但他仍不肯放慢行程,甚至多次让人搀扶着下到连队。

  4月底,由于过度劳累,他昏倒在奔赴桂林某部的路上。随后,他不得不接受心脏搭桥手术。转眼“八一”建军节就要到了,有几个计划“八一”期间慰问的英模连队还没成行,王启发心急如焚。他不顾医生的再三劝阻,急匆匆地带着他的拥军小分队出发了,连续走访慰问了两省四市的5个英模连队。

  今年“八一”建军节这天下午,北京雷电交加,暴雨倾盆。王启发冒雨来到北京卫戍区“红四连”进行慰问。他把一件一件慰问品送到战士们的手里,看着战士们穿在身上,并详细询问是否满意,记录反馈意见。

  “王启发慰问英模连队时发给战士们的毛衣,有的战士舍不得穿,当作纪念品留存;有的连队把慰问品放进荣誉室,作为拥军的实物展示陈列;还有不少部队把他的故事制作成展板,陈列在军史馆进行展示。”“红四连”所在团政委邹雪峰说。

  “希望我的故事,能激励部队广大官兵更加爱岗敬业”

  “战友们,没有一种吃苦精神,将来必然一事无成!”盛夏时节,在太行山下的一处演兵场上,王启发与“红四连”的干部战士讲起了他的当兵经历。在部队慰问时,王启发时常现身说法,做战士们的思想工作。

  “当年我在部队时,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一个一个动作,一遍一遍地训练着飞行前的各种机务准备,试车、通电、排机关炮、挂炸弹,每一个飞行日,就得在机场待上大半天……”王启发绘声绘色地讲起,为了达到并超过全师最快纪录,他用砖练臂力,一块一块地向上加,后来单手一次能托15块砖,以后再托42公斤的机关炮,感觉就像拿个烧火棍一样轻。训练时,两手虎口磨破更是家常便饭,破了以后流血,装备上的油就会渗进去,久而久之就像刺青一样留下了黑斑。“红四连”士官许连龙说:“老班长王启发从一名退伍老兵成长为企业家,每一步成长历程都对官兵有着很强的激励作用。老班长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决心只要在部队服役一天,就要努力刻苦训练,争做优秀士兵,为实现强军梦贡献力量。”

  据王启发的儿媳石楠介绍,每到一个英模连队,王启发除了为战士们发放慰问品外,还要与基层官兵们进行座谈交流,讲自己入伍从军接受锻炼的亲身经历,讲吃苦为荣的深刻道理,讲对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解。“希望我的故事,能激励部队广大官兵更加爱岗敬业,刻苦锤炼军政素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部队建设之中。”王启发说。

关键词:拥军,万里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尹琨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