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聚焦廊坊农交会:结账时间长 阻碍“农超对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6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超市不是落地给钱,我们就根本没法谈。”在今天举行的“采购商专场暨农超对接洽谈活动”上,多位合作社负责人向记者抱怨,超市结账时间太长,成为蔬菜直接“嫁入”超市的重要阻碍。

  一边是迫切想通过进超市增加收入的菜农合作社,一边是想用“当天本地菜”吸引客流的超市,中间是想在较好的购物环境中买到质优价廉放心菜的市民。本可以“三赢”的“农超对接”,却常常“接”不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菜农和超市在对接中各有所惧。

  在河北青峰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青峰看来,动辄一两个月的结账周期,对不上菜农的节奏。他告诉记者,“菜农包括合作社都习惯一手交菜、一手收钱。因为到了蔬菜成熟期,每天一茬茬的菜必须雇人采摘。现在的人工开支越来越大,而且需要一天一结账。我们得用卖菜的钱,去给工人开支。可是,与家乐福等几家超市谈过‘农超对接’后才知道,当天送的菜,得在一个月后才能拿到钱。”

  我省一位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表示:过长的结账时间,对于小的合作社来说,资金压力很大。这使很多农业合作社对“农超对接”产生了畏惧。“有些超市15天-45天的结账周期,让合作社不得不先借钱垫付开支。”在他看来,“农超对接”的关键就是能否及时拿到现金。

  这位理事长表示,他遇到的最长结账周期是一个多月,超市的接待人员说,超市的软件就是这么设计的,没法更改。后来,在与其他供货商联合要求之下,超市缩短了结账周期,但是经过发票转账等时间,也将近一个月。

  超市方面对结账时间长也有自己的苦衷。“受天气等因素影响,蔬菜每天的采摘量都会不同。因此,在签订合同时,没法注明每天必须保证多少数量。如果市场上某种蔬菜突然涨价,菜贩给出了比我们高的价格,合作社会把菜卖给出价高的菜贩,超市的货源保障就会出现问题。因而,小的合作社,供应能力差,结账时间会更长。”北京一位大型超市的采购总监向记者坦言,“结账时间长,也是对合作社的一种约束。”

  保定市一家中型超市的采购经理则表示,“我们不可能每天结算一次,一方面工作量大,另一方面,我们的资金压力也很大。”相关专家认为,结账时间长,已成为阻碍“农超对接”的一道坎。哪家超市能解决这一问题,菜源也许就会流向哪家超市。

关键词:农交会,廊坊,农超对接,阻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